• 在线读报

三明:30多岁的阀门全线更换必须停水

2018-07-20 10:17:48苏莉 刘梦茹 陈玉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贸易中心门口,工人正在维修阀门。

三明日报记者苏莉 实习生 刘梦茹 陈玉洁 文/图

7月18日8时至19日8时,三明恒源供水公司对市区列东街供水主管故障闸门进行更换,东新一路至东新五路全线及附近区域停水一天。

进入三伏天,气温不断攀升,这个时候换阀停水,对停水的小区居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什么要选在这么炎热的天气停水?记者进行了采访。



  广景花园一住户家里储水备用。



凌晨,工人们还在待命。



消防车给阳光城住户送水。

30多岁的阀门全线更换必须停水

金谷宾馆门口两个DN100阀门、列东小学天桥边DN150阀门、麦当劳门口DN250阀门、贸易中心门口DN400阀门……恒源供水公司总经理助理蓝尉军介绍,“此次共更换了从东新一路到东新五路的9个阀门,出动了40多名工人,分为7个工作面同时进行作业,而且施工方案共做了3稿,不断优化,以确保在最快时间内将阀门更换好恢复供水。”

虽然施工前已经考虑到所有的困难,但是计划仍赶不上变化,实际施工中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计划操作的阀门共32处,附加预备方案需操作阀门7处,因部分阀门无法关闭,最后共操作阀门50处,维修阀门9处,新增发现损坏阀门2处,操作消防栓8处。

18日下午,记者在东新二路口施工现场看到,一名维修师傅正在距离地面约一米左右的泥坑里紧急更换型号为DN400的故障阀门。他弯着腰,在焊割阀门,大腿以下全淹没在污水里,上半身全湿了。

蓝尉军告诉记者,这些阀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启用的,由于老旧出现故障。“选择在这个时间换阀,主要是因为停水路段涉及到列东小学,所以趁着学生放假完成这次更换。”蓝尉军表示,如果故障阀门一直不处理,会造成极大隐患。这些故障阀门若关不紧,从东新一路至东新五路任何一处路段都会出现爆管问题,所以必须实行全路段停水。

故障阀门地处商业街,规范化施工十分必要。此次检修,现场该围挡的围挡,排出的污水则通过消防带直接排进市政的污水管网内,避免将路面弄脏。蓝尉军说,经过此次检修,以后列东片区任何路段的阀门出现损坏,都可以缩小停水范围,哪里坏了就修哪里,不会影响其他路段。

储水寻水,列东街的一天变奏曲

18日下午3时,原本不在停水计划中的阳光城小区停水了。因为临时停水,阳光城业主群里炸开了锅:没有水可怎么办?最后阳光城物业公司与梅列区消防大队联系,在18日晚上7时,开来一辆供水车为小区居民供水。

“我中午睡完午觉起来,看到群里有通知停水,就和老公存储了3水桶和1钢筋锅的水,没想到下班回来后,3桶水一下就用完了。晚上也不敢煮饭,就吃了一碗稀饭配一块豆腐乳。看到那么多人排队接水,我们干脆决定到宾馆去住,可是打了好几个酒店都说停水,最后住到了悦竹酒店,我们还开玩笑说,真像逃难一样。”阳光城住户程女士不禁感慨。

“之前,我就看到通知了,17日晚上赶紧存了好多水,但是储存的水还是不够用,在家里厕所也不敢用,也没办法煮饭,周边的饭店也都停业,我就带着孩子在万达逛了一天。”崇桂新村住户林女士说。

停水了,除了小区居民受到影响,许多商家也不得不停业。列东街上,许多商家特别是饭店纷纷贴出公告:因停水停电停业一天。

19日凌晨4时,阀门更换抢修结束,列东街重新供水,市民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