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两男子非法储存爆炸物均获刑有期徒刑

2018-07-20 15:51:03刘娇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7月20日(通讯员 刘娇佑)承包煤矿矿井的清理爆破工作,却私自藏匿用剩的雷管及炸药,福建两男子因此触犯刑罚。

近日,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审结该起非法储存爆炸物案。黄某垣系福建省永安市人,2017年3月底的一天,其从罗某处承包了某煤矿矿井的巷道清理和工作面采煤,该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已于2016年12月31日过期。4月,因巷道清理需要,黄某垣通过煤矿管理人员从矿部一楼仓库取得三袋硝铵炸药,与其之前从永安市槐南镇一名贵州工人处取得的5枚雷管一起存放在该矿井内,后在巷道清理爆破作业中使用了1枚雷管和若干条炸药。1个月后,黄某荣合伙加入了黄某垣承包的矿井作业项目,后在第二次巷道清理爆破作业中,黄某荣负责安全指导,黄某垣又使用了1枚雷管和若干条炸药,并将剩余的16条炸药和3枚雷管藏匿于二人合伙承包的矿井内以便日后使用。

11月,大田县公安局在该矿井内现场查获炸药16条(共重2.39kg)和雷管3枚,经福建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鉴定,雷管3发属于雷管类爆炸危险品,炸药2条属于硝铵类爆炸危险品。次日,二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大田法院经审理认为,黄某垣、黄某荣违反民用爆炸物管理规定,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储存炸药2.39千克、雷管3枚,其二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储存爆炸物罪,综合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遂依法判处黄某垣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判处黄某荣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法官提醒:爆炸物品具有爆破性,一旦爆炸即对人的生命及财产造成较大杀伤力和破坏力,非法储存爆炸物即使未使用的,也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