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葡萄人家”话丰年

2018-07-23 09:37:48罗鸣灶 肖首洲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

沿着厦沙高速互通口拐进沙县南阳乡大基口村,沿路的葡萄大棚内,挂满一串串玛瑙般的葡萄,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基口村气候宜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沙质土壤特别适合葡萄种植。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南阳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葡萄,发展特色产业。很快,大基口村葡萄种植面积增加至800亩,成立专业合作社5家,种植巨峰、夏黑、红巴拉多等10多个品种葡萄。

品质支撑品牌。南阳乡在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的同时,引导村民采用套袋技术,安装物理杀虫设备,使用有机肥,采取人工疏果、自然转色等生态方法种植,葡萄农残检测抽样合格率连续5年达100%,“巨峰葡萄”获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

站在葡萄架下,一串串色泽鲜艳的葡萄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今年的葡萄产量稳定,品质也很好。”大基口村支部书记吴长发说,通过观光采摘和市场销售,每亩产值可达1万多元。

发展深加工可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南阳乡抓住三明(沙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辐射区发展机遇,引进葡萄酒生产加工项目,打造集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酒类销售和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产业链。

“阳尊葡萄酒庄项目已经开工,大基口葡萄园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去年底建成,下一步要引进葡萄写生、书画和民宿、农家乐等经营项目。”南阳乡副乡长钟丽丽说。

厦沙高速通车后,南阳乡的交通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一条整合了南阳罗岩风景区旅游资源,集采摘、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带,因葡萄产业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一串串葡萄甜美了一个小山村。

“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和没有种葡萄的村民,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吴长发说,每亩地租金由最初的175公斤干谷增加到了250公斤,家门口就业的村民,男工每天有100元、女工有80元左右的收入。

大基口村全村125户、591人,去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比5年前提高了4倍。

乡村振兴,要让世代生活在农村的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大基口村将葡萄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累计投入420万元,建设葡萄主题中心广场,修建观光长廊1000米、小溪休闲步道2000米,连片休闲观光荷花园5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