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炎炎夏日如何做到“吃得香,精神好”

2018-07-23 10:00:12邹辰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辰玲

[阅读提示]

夏季是个燥热的季节,这个季节许多人会出现茶饭不思、昏昏欲睡的现象!如何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本文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教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安度夏……

盘点夏季生活的不良习惯

喝水“牛饮”天气热起来,流汗多,人自然会各种喝水,而且是牛饮那种,渴起来可以秒灌半瓶。但是这些水到了肚子里,第一撑肚子,第二冲淡胃液,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也就产生了。

爱吃冷食夏天是吃冷饮、喝冰水的高发季节,消热解暑似乎这个最爽。其实夏天人体的阳气浮在外表,脾胃气血较虚,这些寒凉之物容易损伤脾胃,引起食欲减少、胃痛、腹泻等。

喜欢重口味夏天还有个搭配,就是烧烤!越是吃不下,越爱来点重口味的开开胃,而这种吃法会加重脾的湿气,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引起食欲不好、腹胀等。

喜欢熬夜夏天日照变长,很多人晚上自然而然会很晚睡,暑热之气本就容易导致心火旺,出现口腔溃疡、心浮气躁、失眠等,而夏天晚睡、睡不好,又加重心火,形成恶性循环。

劳逸结合改善身体机能

热水泡脚夏季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起到滋肾明肝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泡脚时,水温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

坚持午休夏季白天长,午休在夏季是非常关键的养生课题,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使人消暑解热,放松大脑,这是保证夏季睡眠质量的一个小妙方。

运动很重要夏天热起来,都喜欢待在空调房,但是体内湿气排不出去,总会积累成疾。夏季养生需“使气得泄”,意思是说,夏季人的气息要向外宣发,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排汗,而排汗重要的方式就是运动。中医认为,夏天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解暑要喝热茶丢掉冷饮和冰水,改喝热茶吧,通常饮热茶后,皮肤便慢慢发汗,而发汗能帮助体内热量散发。人饮热茶后,毛细管扩张,汗孔自开,而又不会像冷饮般刺激肠胃和气管,帮助消化,恢复食欲。

不过,茶不可过烫,否则伤害舌头、口腔、咽喉和食道,对肠胃亦无益。

多吃补钾食物有助提神

夏天出汗多,体内的钾随汗液流失,这也可能是夏天经常觉得全身无力、没有精神、茶饭不思的原因。因此,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补钾。

不少人本来粗粮、蔬菜、豆制品、水果摄入不足,饮食肉多菜少还重口味(过甜过咸过辣),喜欢吃腌菜,而且长期用各种富含钠的零食取代正餐,例如饼干(尤其是苏打饼干)、泡面、面包、火腿肠、薯片等,都是藏钠大户,甚至市售的挂面、面包、甜饮料等食物里也含有不少钠。过多摄入钠会增加钾的排出从而导致缺钾,而且这些富含钠的食物所占饮食份额过大,势必导致富含钾的天然食物摄入不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特别值得推荐的几种补钾食物是紫菜、蘑菇和豆类等,而且这些食物能量密度低,营养素密度高,能提供其它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蘑菇含钾量很高,可以用来熬汤喝,银耳含钾也较多,用银耳做点银耳枸杞莲子汤,炖着喝也不错。红茶和绿茶中的钾也不少,成年人夏天不妨喝点红茶或绿茶,为身体补充钾。还有,小麦胚芽中的钾也是夏天补钾的好选择,可以早上冲着喝点或者作为下午的加餐喝点,不仅补钾还可以补充维生素E等营养。各种豆类就更不必说,黄豆、黑豆、红芸豆等含钾量较高,做杂粮粥或者制成粉状冲着喝都不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