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站,呼之欲出

2018-07-23 10:03:3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站站房全景



正在立面装修的主体



正在装修的候车大厅

南三龙铁路三明站站房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探访发现,这个被誉为三明南大门的车站,外形似“新大厝”,候车大厅可容纳1800多人,设3个站台7条行车停车线——

●三明日报记者 苏诗苗文/图

7月18日上午,中国铁路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人员一行,来到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的南三龙铁路三明站站房建设工地,察看进展情况,了解建设施工的关键细节。

这座建在三明市区的动车站,站房已显露身姿,眼下正在作内外装修的收尾施工。18日,在负责项目施工的中铁十二局三明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赵经理带领下,记者走进站房内部,探访了南三龙铁路三明站站房建设。

天气炎热,但整个三明站站房工地,工人们顶着烈日在施工,场面蔚为壮观。

南三龙铁路三明站,之前对外称南三龙三明南站,但现在已正式改为三明站。记者在站台上看到,三明站的站牌已经悬挂好。赵经理介绍说,最后定为三明站是应地方需求而作的,主要是综合沙县北动车站、鹰厦线三明站等区域站点考量确定的。此外,三明站的名字也比较大气,契合这座建在市区里的动车站定位。

外形酷似“新大厝”

从三元城关大桥到三明站经拓宽改造的双向四车道新路,已投入使用,记者驱车用了几分钟就到了三明站前。站前广场与台江大桥相连接,从远处看,三明站站房如一座传统和现代风格相融的“新大厝”,大厝屋顶高高翘起的马头墙格外引人注目。

这座“大厝”与拱立在沙溪河上的台江大桥相映成趣,也和台江周山、沙溪河东岸的文笔山相呼应,成为三明这座现代山水城市的一道新景观。

过了引桥,就来到三明站站前广场,大大的“三明站”名就镶嵌在站房屋顶。

赵经理说,站房自右到左分ABC三个板块,A为汽车客运站,B是主站房,C是宾馆等服务设施,还有一座生活办公用房。

这座站房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站房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主体两层,局部三层,与南三龙铁路龙岩站站房面积差不多。

与其他站房较为不同的是,三明站站房整体较高,因三明站站台左侧与桥梁对接,右侧与隧道口对接,这样的建设空间,使站房整体升高了。

候车大厅可容纳1800多人同时候车

工人们正忙着站房内外装修。一台高高的塔吊车正在高空作业,记者问赵经理:“你办公室在哪儿?”赵经理答说:“现在没办公室,成天都在工地上。”

来到站房前,整个站房看得一清二楚,AC两个板块内外装修已经做好,平

整的外墙面,高大的屋顶,一眼就能感受到“新大厝”的建筑韵味。记者注意到,“大厝”的窗格,也费了一番心思,现代的金属材料钢格,被设计出了传统的窗花,颇具古意。

站房主体前立面有连排的立柱,当中用落地钢框玻璃,现场工人们有的在外面铺挂面砖,有的在里头焊接钢框。赵经理说,主体立面是重要部分,这一部分施工完,整个外墙装修就差不多了。

进到站房主体,一派劳作的场面。赵经理说,这里边的工程量已完成了80%。这个大厅分作上下两层,屋面为钢网架金属屋面,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可容纳1800多人同时候车。下层里侧是与站台连通的进出通道,中部有呈V形的钢构楼梯与二层连通。

抬头看,候车大厅顶部已经完工的线条吊顶,呈乳白色调,呈现出传统斜屋面的檩条风格,壮观而亮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