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民生关注不应忽略寻常地方

2018-07-24 11:09:53苏诗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诗苗

近日,笔者在市区走访时发现,三元区红杏市场等几家老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老化,市场环境亟待改善,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是老百姓居家过日子每天光顾的地方。这些最寻常的地方,不应成为被忽略的地方。

三明市区是长条形的城市构架,分散成好几个片区。这些片区都有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由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客观因素,这些农贸市场大多混杂在居民区里,它们有的借用了社区原有的宽阔地,有的是楼幢建设时设计出来的架空层。经过多年经营,这些农贸市场大多出现地面破损、摊位拥挤、排水排污设施不足等问题。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这不只用于日常的观光。古话讲,眼皮底下的东西,常常不易看见。这些老化的农贸市场是人们熟悉的地方,缘于惯性认识,人们常把市场内的拥挤和嘈杂,当作了热闹的景观,却忽略了背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农贸市场是生活刚需的所在,人们的日常饮食消费大多取之于它。经济转型升级,农贸市场的升级换代,符合群众的内在需求。从现实情况看,这些农贸市场地处闹市,进行大规模的改造会有难度。但利用民生项目的杠杆,撬动老旧市场的基础设施完善,应是可取之举。

服务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城市综合体、新兴商圈的构建,是新城建设的大手笔。与这些新兴事物相比,老式的农贸市场似乎显得落后。然而,民生有根基,这些根植于群众日常需要的老市场,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它们除了满足消费需求外,也是社区的一道人文景观。关注这些最寻常的地方,是关注人们最普遍和广泛的需求,更是接地气、得民心的民生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