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盛开“双拥”花

2018-07-24 11:14:08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双拥”是光荣革命传统。尤溪原属中央苏区范围,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

近年来,尤溪着力围绕创建省双拥模范县这一目标,抓难点、创特色、求发展,使得双拥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特色更加鲜明、重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为加快部队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尤溪已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双拥”之花开正盛。

建机制,保障有力

尤溪确立“以发展带双拥、以双拥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用心培育双拥之花。

把双拥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尤溪做到编制、人员、经费、任务、措施“五落实”,形成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每年制定下发《双拥工作要点》等文件,双拥工作有的放矢、扎实有效。同时,把双拥工作列入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绩效考评范畴,列为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并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推动双拥工作顺利开展。

注重实效,广泛深入宣传教育。尤溪始终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工作,贯穿于双拥创建的始终,健全“八位一体”的国防教育宣传体系、全民国防教育体系,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融入到县委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中小学教育内容中,全县99所学校的国防教育开课率达100%。在电视、广播、政府信息网等媒体,开设专栏、专题进行宣传,设置双拥路、双拥桥等,积极营造双拥工作浓厚氛围。

当前,尤溪县广泛开展了“以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为重点,以军民共建、抢险救灾等活动为载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双拥宣传活动。褒扬烈士,加强优抚事业单位和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理,对3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60座零散烈士墓进行整合修缮,投资100多万元对原西城鲤鱼山烈士墓进行改扩建,并改名为“尤溪革命烈士纪念园”,每逢清明、“9·30烈士纪念日”,社会各界人士以多种形式祭扫烈士墓,进一步增强军民国防和双拥意识。

优服务,心系部队

尤溪现有驻军部队单位3个,2017年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2592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611人。

确保优抚政策落实处。落实从优待军制度,2017年发放340名现役义务兵优待金483.91万元。每两年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一次,开展革命“五老”人员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健康巡诊活动,实施《尤溪县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医疗补助试行办法》和《尤溪县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等。严格执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并落实自然增长机制,严格落实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部分烈士子女等生活补助,2017年共发放抚恤补助金1017.4万元。还完善免收基本收视维护费、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等优抚保障机制。

妥善安置复退军人。2017年,将符合政府岗位安置条件的12名退役士官全部安置到财政核拨事业单位;对15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66.18万元等。积极引导退役士兵参加各种学校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等,支持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安置好军人随军家属,妥善解决驻尤部队官兵子女入学、入托问题等。

拥军工作扎实有效。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支持驻尤部队基础、训练、文化、生产生活等设施建设。注重为部队提供科技服务,尤溪七中、职业中专依托多媒体教室,为驻尤部队官兵开展计算机使用技能培训;县科技局推行“公司+农户”模式,为优抚对象和广大果农辅导栽培技术;投入扶持资金,带动退伍军人56户种植金柑、46户从事养蜂等。

通过科技、文化、法律、行业等全方位的真情拥军模式,与部队文化交流互动,活跃军营生活,建立法律拥军长效机制,成立县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等,各行各业积极主动为驻尤部队提供便利,如在医院、车站等服务窗口设立“军人优先”告示牌。

鱼水情,军地共建

尤溪县人武部与坂面镇坂面村共建以后,帮助共建村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指导共建村制定发展规划。坂面村结合本村农业特色,扩大茶叶种植面积300亩,建立1000亩茶叶标准示范园,组建茶叶协会,打响“蓬莱银螺”品牌等,进一步提升茶叶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武警尤溪中队与驻地周边的水南社区、尤溪七中等单位共建。参加水南社区的元旦联欢晚会、登山等活动,邀请尤溪七中的师生到中队参观、学习,感受军营生活等。

消防大队与东城社区共建,指导东城小学、幼儿园消防演练,并深入商场、社区安全防火检查。

……

军地携手,家园共建,军民鱼水一家亲。驻尤部队全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把驻地当故乡,情系人民群众,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帮助群众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献爱心以及军地共建等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驻尤官兵采用“一对一”结对方式,帮扶4名贫困生完成义务教育。退伍军人和民兵预备役科技示范户、特色农业户与特困户结对,指导科技种植、养殖,帮助特困户脱贫致富,发挥复退军人典型示范作用。武警交通部队第一总队四川武通路桥工程局承担县闽中大桥建设任务,为尤溪新城发展绘上靓丽一笔。

主动参加地方抢险救灾行动。多年来,驻地部队共派出官兵5000多人次参加地方抢险救援,排除各类险情50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特别是2016年,驻尤官兵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抢险救灾,与当地干部群众肩并肩,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有力支援尤溪防抗台风“尼伯特”工作。

尤溪建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制度,积极推进军地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交流融合。各驻尤部队深入开展共建文明县城活动,积极参与地方社会管理,拓宽军警民联防联治工作渠道,主动配合开展平安尤溪创建活动,利用广播、展板等载体,依托网络平台开辟法律知识专栏,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传递法治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