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赖高灿:陪伴是最好的孝顺

2018-07-24 11:18:47聂艺璇  吴玲 谢美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聂艺璇 通讯员 吴玲 谢美芳

“福建好人榜”6月榜单揭晓,国网沙县供电有限公司高砂供电所所长赖高灿上榜“孝老爱亲”好人。他29年坚守在农电一线,16年无微不至照顾重病的母亲,左邻右舍和所里同事深为感动。提起赖高灿,人们都竖起大拇指:“他是公司里的工作楷模,更是一个大孝子。”

母亲患病悉心照料

赖高灿今年47岁,妻子李华英在高砂镇当小学老师。夫妻俩孝顺老人,在镇上被传为佳话。

2002年一个晚上,赖高灿的母亲罗阿银,因长期患有高血压而突发脑出血,压迫脑神经导致昏迷不醒,被送进医院,那年母亲62岁。“那天晚上我接到父亲的电话后非常焦急,请了假就快速赶往医院了。”赖高灿回忆道。

经过一周治疗,母亲终于转危为安,但却留下后遗症——右手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时时陪护。一开始,老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觉得自己是个包袱,整日愁容满面,哀声叹气。“我和妻子轮流给她做工作,安慰她,让她安心养病,战胜病魔,时间长了,她的心态变得乐观了。”赖高灿笑着说。

父母之前住在高砂镇的延坑村,比较偏远,为方便照顾,赖高灿决定将父母接到镇上同自己一起居住。“一开始两位老人都不愿意搬出来,因为在老家住习惯了。”赖高灿说,“我就鼓励他们,身体恢复好了就可以回老家住啦!慢慢地,他们也就接受了。”

从此,无论春夏秋冬,赖高灿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帮母亲穿衣、洗漱、喂饭、喂药……一件件事做得井井有条、干净利落。快速打理好一切,他才匆匆吃饭赶去上班。

每天晚上,下了班,赖高灿都会为母亲端上一盆热气腾腾的洗脚水,为母亲洗脚。为了防止衍生其他病变,他尽可能帮助母亲恢复身体功能,经常帮助母亲按摩手臂、背部、双腿、脚底,还陪母亲聊天。在赖高灿每日的悉心照料下,母亲开始习惯用左手做事,心情也舒畅了不少,脸上重新有了笑容。

眼看着母亲的病情逐步稳定,新的打击又来了。2012年冬,罗阿银髋骨骨折。由于年龄较大,手术伴有风险,而且无法保证术后能够良好恢复,赖高灿决定让母亲在家休养,让伤口自然愈合。

可是老人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反而每况愈下,无法行走,常年卧病在床。父亲身体状况也不太好,2013年离世。“父亲的去世,对母亲来说又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赖高灿说,“那段时间母亲整日愁眉苦脸,心情很不好。”

为了让母亲能尽快平复心情,赖高灿下班回家后,哪里都不去,总是陪伴在母亲身边。散步、聊天,只为母亲能够放松心情。每晚陪伴母亲睡觉,直到母亲睡着,他才肯去休息。

兼顾工作负重前行

“真的很感谢我的妻子,她很支持我的工作,也很照顾家里的老人。”对于妻子的付出,赖高灿有些愧疚地说。

1989年赖高灿来到高砂镇,29年坚守在岗位上,只为保证高砂镇的电网能够安稳运行。2014年8月19日,高砂镇突降暴雨,导致溪流暴涨、山体滑坡,赖高灿以身作则,徒步十几公里开展巡线工作,确保高砂镇恢复供电,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我是2014年8月18日被任命为所长,第二天就发生这样的紧急情况,我想这可能是对我刚上任的考验。”赖高灿笑着说。

作为供电所“领头羊”,他尽心尽责,兢兢业业。每天提早上班,做许多额外的工作,从下现场勘查,到工程工作的交底,再到配网建设,全权负责,晚上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每年汛期来临前,他带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各小水电站进行汛前机组设备安全运行检查。检查中,认真查看值班记录、安全生产台账、实地察看水电设备状况和机组运行情况,听取值班负责人防洪备汛的情况汇报等。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他尽可能多花时间陪伴母亲。白天,夫妻俩在外工作,因担心母亲在家不方便,赖高灿特意买了一部简单操作的手机给母亲使用,并设置好简易拨号键,一旦有事情发生,随手一拨即可拨通电话。“我每天上班都开车去,就是为了确保母亲若有急事找我,能第一时间赶回去。”赖高灿说。

“有时候中午回家正在喂母亲吃饭,接到抢修的电话,这时候我自己也没顾得上吃饭就出去抢修了。”赖高灿说,“早一分钟为居民送上电都好,因为用户对用电的需求是很急的。”

当工作与照顾母亲出现冲突的时候,妻子李华英总会站出来帮忙化解“矛盾”。“你去忙,家里有我。”妻子每次都这样说。

有了妻子做“后盾”,赖高灿工作更加安心,更加投入。2013年和2015年他荣获县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省、市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2017年荣获沙县“五好文明家庭”,成为高沙供电所的一面优秀党员标杆。

在赖高灿的影响下,在重庆读大学的儿子赖常诚也非常孝顺。“儿子从小就看我帮忙奶奶洗脚,所以他也很懂事,暑假回来都会帮忙家里做事。”赖高灿欣慰地说。

“在我们镇上,只要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好!”供电所里的驾驶员罗友云说,“有一次接到抢修任务要立即出工,但我的孩子那天却生病了需要带到医院去看,所长就让我赶紧带孩子去看病,自己开车去抢修。”

孝顺、任劳任怨……面对大家的赞赏,赖高灿却很平静,他说:“孝敬父母是子女天经地义、责无旁贷的责任。做父母的就是要做子女的榜样,你伺候老人,孩子们看到也会自然而然地潜移默化的。”这朴素的话语包含了他做人的道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