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老年大学:李闽婥乐在乒坛趣无穷

2018-07-25 10:12:40陈 蕾 孙淑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闽婥(左一)在指导学员挥拍姿势。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 蕾 通讯员 孙淑洁 文/图

“两脚与肩同宽,腹部略收,重心放前脚掌上,膝关节微屈,站位离桌40公分至50公分。”经过几个简单的技术动作,就成了打乒乓球的标准姿势,对于初学者和老年人来说,简单的技术动作却大有难度。

在永安市老年大学的乒乓球课堂上,有这么一班精力充沛的老学员们,在乒乓球桌旁轻车熟路地你拍我挡。他们矫健身姿的背后,是一位在乒乓球桌上驰骋多年的女教练——李闽婥。

成为乒乓球健将

李闽婥今年56岁,2012年从建设部门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财务科工作。她的乒乓球生涯,要从7岁开始讲起。1970年,李闽婥进入永安市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乒乓球队,步入集体生活。球队训练十分艰苦,李闽婥一睁开睡眼,就要面对球场。

“过去,一个教练要面对20多名学员,现在条件好了,一个教练一般带4名学员。”这些“艰难环境”,李闽婥记忆犹新。学校没有操场,学员们就到校外的灯光球场上训练。教练将动作演示一遍,学员只能靠自己的悟性来模仿,做不好,就再练百遍千遍。学成的学员在球桌上担任起“师父”的角色,灯光球场上的乒乓石桌就成了学员间切磋磨砺的大舞台。

训练生涯有汗水,更有收获。李闽婥保持着写练习日记的习惯,记录她每一次练习、比赛的细节,内容诸如做了几个俯卧撑或是球赛的比分,最后还有对自己的点评总结。

其中记录了一场县赛,李闽婥打进决赛后,因观众喝倒彩,导致发挥失常无缘冠军。赛后,李闽婥反省自己不能太在意掌声,意识到要放平心态,才能在赛场上发挥最好的状态。

现在,日记本已经累到厚厚的一沓,李闽婥常把日记翻一翻,用作“日省吾身”。

“当时,只要永安队出马,就能取得出色的成绩。”李闽婥为自己的团队自豪,也为身在团队而感到骄傲。小小乒乓球,成为了李闽婥与同期学员们难忘的“乡愁”。

充实的乒乓球生活

“永安打球氛围好,热爱乒乓球的人很多。”离队后,李闽婥仍然专心于自己的爱好,先后加入了永安乒协和彩盛乒乓球俱乐部。只要得了空,李闽婥就往有乒乓球桌的地方去,这让她在永安结交到许多球友。

李闽婥爱以球会友,时常活跃在球场、赛场上,有时力压对手,有时“球”逢对手,现在虽然年过半百,与年轻人交锋也不落下风。

2012年,50岁的李闽婥迎来一场印象深刻的省级系统乒乓球赛。她代表三明队出战团体赛中的单打开场赛,对抗福州代表队。开场赛是比赛中的造势环,但相对于正值青春年华的对手,李闽婥没有被看好。

比赛成了焦灼的拉锯战,当比分到2:2时,队友的一句话提醒了李闽婥。原来,李闽婥给学生陪练时留下了“喂球”的习惯,此时在赛场上不经意间用了“喂球”打法。李闽婥迅速改变球路,根据自己的比赛经验修改战术,赢得了首战胜利。接下来的赛程中,李闽婥与队友们团结合作,三明队胜利夺冠。

“今日的球技,依靠往日的功底。”在少体校中学到的团队意识与比赛精神,就是李闽婥的“功底”,在她眼中,比赛是一场自我展示,要全力以赴,也要乐在其中。

乐在乒坛传技艺

2017年是永安市老年大学建校第30年,为丰富教学课程,学校增设乒乓球班,邀请李闽婥担任教师,李闽婥欣然答应。

开班后,李闽婥发现学员们身体协调能力差,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学员学习态度急躁,一个还没学会,就想学下一个。

学校对乒乓球班的指标是“健身为主,享受乐趣”。李闽婥决定实施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帮助学员们培养起健身悦心的学习态度。她从纠正学员的基础姿势做起,减少“抛球16公分、身距球桌40公分”等繁琐的理论课时,增加以示范、练习方式为主的练习时间。

现在,乒乓球班的训练有张有弛,学员们场上互相切磋球技,场下增进友谊,不仅学会享受打球的乐趣,还能一同进步。上个月,两名学员参与了市教育系统的乒乓球比赛,分别取得了第一名与第三名的好成绩。

“过去打球讲究以快致胜,现在靠的是技巧。”为此,李闽婥购入了多套乒乓球的基础理论书,通过参透乒乓球赛事视频学会了新技巧,不在技法的更新换代上掉队。

“乒乓球的拍胶反贴使乒乓球多了旋转、回旋的打法,套路也变多了,球路变复杂了,只靠快无法取胜,再不学习就要落后了。”……对李闽婥来说,她是乒乓球桌上的“后浪”,只要工作还在继续,她就会把这股碰撞的力量,投入到乒乓球的教学中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