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农业牵手物联网农耕增添新动能

2018-07-26 08:52:08庄严 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二三产融合加速

当前,尤溪正在打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久泰在尤溪县联合镇惠州村、岭头村,已流转土地5000多亩用于果园种植基地开发,希望能打造出一个现代版的“花果山”。

5000多亩果园已完成山田地的开山、造梯田、修工作机耕路等前期基础工作。基地海拔高度200~800米,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多品种水果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根据海拔由高到低,基地已种植各类猕猴桃、黄桃、脐橙、粑粑柑、甜柿、杨梅、桃、李、梨、百香果、桑葚、樱桃等多个果树品种超10万株;种植樱花、野鸦椿、美国紫薇红火箭、杜鹃、日本红枫、白玉兰、红梅花、丹桂、罗汉松、茶花等绿化品种约1万株。

尤溪久泰总部离尤溪大排高速互通口只有15分钟路程,久泰的“花果山”亲子体验采摘区距互通口只有30分钟的车程。久泰计划继续扩大脐橙等果树种植规模并建设钢架大棚,依托尤溪联合梯田、伏虎岩(龙脊)等自然及人文景观,不断拓展产业链,打造成集绿色生态生产、科教娱乐、乡村田园旅游为一体的大型农业科技园区。“下一阶段,我们准备建设一条通往联合梯田核心区连云的专用通道,方便游客。”陈显果说。

“基地每天用工都要50人左右,多时每天达200多人。”陈显果说,所有工人共分8个小组进行作业。眼下,久泰农业的开发建设,已直接带动当地用工超6万人次,累计发放工资1000多万元,初步实现了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久泰正对一些珍贵的果树品种进行驯化,计划把培育出来的果苗分给当地的村民种植。“蓝宝石葡萄1公斤可卖600元,甘平柑橘一个就100元,燕窝火龙果1公斤达200多元。这些高端优质的水果试种成功后,我们打算带动当地农户一起种植,公司为他们提供苗木、生物化肥、生物农药等,实行订单种植。”陈显果指着智能温室大棚的果苗说道,怎么种、怎么管,他们也会安排技术人员指导。水果成熟后,久泰根据果品分级收购,再发往全国各地市场去销售。久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当地农户一起致富。

据了解,明年基地将开始大量出产水果,久泰正着手规划建设果蔬生态种植采摘加工、四季特色蔬果大棚种植采摘、特色果树香草种植、民宿养生度假、竹海栈道及水库垂钓等6个功能区,到时,当地农民的收入会更多。

物联网为乡村发展赋能

久泰以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为发展目标,未来将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实现产供销数据互联互通,使管理智能化,让物联网为乡村发展赋能,成为改变农业农民农村的新力量。

“我们将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发展万亩生态旅游,走出乡村旅游差异化路线。”陈显果说,下一步,久泰将投资200万元研究手机APP。久泰准备将周边乡镇闲置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度假租赁的分级、整合、规模化管理,实现旅游资源的在线展示和预订,同时借助平台影响力,通过APP与游客进行在线互动,开发和创新相应的乡村旅游智慧产品,如特色活动智能解说、智慧乡村住宿等,充分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增强游客的智慧化体验,提高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服务质量。

当前,城镇化推动了农产品规模化、集中化、区域化生产,因此加大了食品消费需要通过冷链物流方式实现由产地向城市输送的需求。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中,对于确保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农产品价格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久泰正着手建设闽中水果加工中心,发展水果冷链物流,集中进行水果分选、包装、中转等,发展“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高效农业。联合镇将以久泰农业公司为主体建设一个面积50亩“区域果品加工中心”,并配套建设一座可容纳2500吨水果的冷藏库。

陈显果解释说,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关键不是强调“冷”,而是强调“链”,生鲜农产品只有在流通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才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我们将利用技术优势,打造物联网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框架,把水果冷链运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久泰今年还将投入800万元,建设一栋1000多平方米的科技实验楼,用于智慧生态园管理、特色生态产品和产学研结合项目成果展示,以及与种植相关的科研实验室等,让园区的设备更加完善,生产更加智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