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通海镍业:把工业废料吃干榨尽

2018-07-26 09:35:30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填入不锈钢、钢铁企业的酸洗污泥、除尘灰、氧化皮等工业废弃物,经过烘干、烧料、沉淀、提炼等一系列工序后,生产出来的便是一种高强度、耐腐蚀的高科技工业材料——镍铬合金。这是7月20日记者在福建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试生产场景。

位于将乐县经济开发区的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生产矿热炉产品的高耗能企业,近两年,受市场影响和环保政策约束,产品销售和生产不景气,企业濒临停产。“转型发展是企业突围的唯一出路,不转型、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公司副总经理夏国平介绍,原先生产矿热炉产品,主要原料红土镍矿石从印尼、菲律宾高价进口,产出一件成品,会有50%废渣。企业专门建设的废物渣场于2010年投用,存放固体废物,至2015年就堆满了。要请人处理这些废渣,每吨还得花6元钱,不仅费时、费钱,还不环保。

近年来,将乐县委、县政府围绕“深呼吸+”发展战略,推动“深呼吸+新兴工业”,引导企业转型和发展循环经济。2016年9月份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兼并重组后,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投入5000余万元,购入烘干窑、回转窑、脱硫塔等设施,改造矿热炉、原料仓库,淘汰烧结机等设备,建成危废综合利用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试生产,力争尽快全线投产。”夏国平说,企业转型后,年综合利用含重金属的各种工业固体废物25.5万吨,预计能生产镍6400吨,铬10150吨,产值可达3亿元。前期产品上市后市场供不应求,目前已和福建、浙江、江苏等数十家企业签订产品销售合同。

夏国平介绍,公司立足循环综合利用,把工业固废吃干榨尽,实现变废为宝,将原先堆积如山的废渣和镍铬合金生产后剩下的30%废料,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制成机制沙、透水砖等环保建材,供城乡建设用料和搅拌站搅拌混凝土使用。预计年可利用废渣22万吨,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