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绿色银行”花果飘香

2018-07-26 10:21:41黄平柳 陈晓星 曾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义福正使用旋耕机除草。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黄平柳 陈晓星 曾程文/图

烈日炎炎,山路弯弯,走进建宁县溪口镇渠村,满山杨梅树、香樟、杜樱长势喜人,树下套种着许多小花木。“这是芍药,这是牡丹,还有金银花……”村民陈义福介绍说,“干了8年,现在这座山就是一个‘绿色银行’啊!”

荒山种苗木

陈义福,渠村人,今年48岁。他种过田,开过钩机,经营过采石场。2010年他发现商机,租了400亩荒山,投资100多万元发展苗木种植。

可苗木栽培见效慢,起初没有收入,每年还必须投入不少资金,银行的贷款利息压得陈义福快喘不过气。面对困难,他一直在坚持。

引种杨梅

山林空地多,能否套种其它经济作物?

2011年5月,杨梅成熟时,陈义福到厦门、漳州等地参观了朋友的杨梅采摘园,园子不大,但采摘客却很多。

回到建宁一了解,建宁还没有成规模的杨梅种植园。2011年底,陈义福咬紧牙关,又筹措几十万元,卖了部分苗木,改种杨梅树,并注册成立了“百姓家庭农场”。

全家上阵

陈义福带领家人以农场为家。除了妻子,当了5年兵的儿子陈挺退伍后,也跟他一起创业。陈义福与家人分工明确,他负责市场销售,妻儿负责果园管理。一家人齐心协力,只有农忙时才请临时工帮帮忙。

农场创立之初,陈义福购置了果园常备机器,喷药机、除草机、旋耕机等一应俱全。

“割草、喷药、整理土地,这些活都简单,只要有耐心就能做好。”陈义福说,比较棘手的是剪枝这类技术活。

为了掌握剪枝方法,陈义福专门去漳州取经,还不断向本地农技人员求教。

一份耕耘,终有收获。农场的规模越来越大。2013年,“百姓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获得9万元资金补助。

打造“四季果园”

2015年,杨梅树开始挂果。现在,这山上仅杨梅树就有近600棵。明年进入盛产期,每棵树产量大约150公斤。

“今年抚州、南丰、泰宁及建宁本地共2000多名游客来游玩、采摘,毛收入30多万元。”陈义福说,今年采摘期都在下雨,收入打了不少折扣。

近几年来,建宁县的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为了搭上这班快车,陈义福从湖南引进了乌梅,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进优良油萘,丰富了果园的品种。

“我会不断引进特色果蔬,打造一个四季家庭农场。”陈义福心里有一幅蓝图——春天杨梅硕果累累,夏日葡萄、油萘挂满枝头,秋冬采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他还准备开发垂钓园、观赏园和农家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