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古法酿醋地道香

2018-07-26 10:26:19林 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尤溪县台溪乡洋头村闲置的小学校舍,一个个大缸整齐地排列在大院里,醋香弥漫扑鼻。闽熹食品有限公司在这里运用古法手工酿造出的老陈醋,远近闻名,年产量达120吨。

五味调和醋为先。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老陈醋已从单纯的调味品发展成烹调型、佐餐型、保健型和饮料型等多种类型。而闽熹食品坚持古法传统手工酿造老陈醋,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一大卖点。

“我们公司是传统的手工酿醋工艺,纯粮食酿造,没有任何的现代化设备,传承百年的祖辈老手艺,经济效益不能与现代化的大厂相比。别人酿醋以天算,而我酿醋以年算。坚持的是一辈传一辈的百年老手艺,不能在我这一代的手里变了味儿,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闽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木说。

酿醋世家,老郭已是第三代传人。古法手工酿醋是个体力活,有原料精选、破碎、浸泡、粬种发酵、醋酸发酵、晒坯、淋醋等环节,需要经过蒸料、发酵、熏焙、水淋等多道复杂的手工酿造工序,酿造出真正的老陈醋,酸味浓而不烈,回口绵甜香柔,余味无穷,回味生津。

醋香不怕巷子深。虽然洋头村地理位置偏僻,但老郭酿的老陈醋却不愁无销路。现在公司生产的老陈醋、餐饮醋、香醋三大系列1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尤溪本地及三明、厦门、福州等周边城市,回头客越来越多。

老郭还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当地贫困农民到公司就业,帮助他们在家门口脱贫增收致富。 (林 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