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2018-07-29 09:48:36俞 杰 张上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问题?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各级教育、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强化联动,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总数489所,对发现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69份,各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把治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5月23日,市教育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治理对象、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各县(市、区)也已全部出台实施方案。同时,各地成立由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任成员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细化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

5月中下旬以来,全市各级教育、民政、人社、工商会同公安、消防、城管和乡镇(街道)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核查登记。目前,12个县(市、区)均已完成排查摸底工作,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89所,排查出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的36所,存在其他问题的296所,对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求立即停办整改,对存在“超纲教学”等不良教学行为,要求立即整改。目前,各职能部门共发出整改通知书60多份,已整改到位21所。教育行政部门还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摸排,坚决查处公办在职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共摸排学校数230多所,暂未发现存在相关问题的学校或教师。

各相关部门还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和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向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五个必须”“五个严禁”的要求。市教育局还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不参加有偿补课”“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抵制有偿补课倡议书》等3.4万份,并组织中小学校和教师签订《责任状》《拒绝从事有偿补课承诺书》。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部署要求,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主动担责作为,加强协调和督办。围绕依法治理、从严治理、分类治理的要求,深化治理行动;注重疏堵结合,建立健全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部门联动,发挥教育、人社等部门职能作用,近期,市教育局将牵头相关部门深入各地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落实治理方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外培训市场,为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明日报记者 俞 杰 通讯员 张上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