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嵩口工业复兴记

2018-07-29 09:50:25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7月25日,位于清流县嵩口镇的铭丰无机盐制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开足马力用新设备生产。新上生产线可年产3万吨水玻璃,产品在化工系统被广泛用来制造白炭黑、硅胶、硅酸钾钠等各种硅酸盐类产品,是硅化合物的基本原料,也是位于同一厂区的福建德兴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白炭黑的主要原料。

两家企业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引进,不仅位于同一厂区,还共用基础设施,在节约生产建设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中间产品的运输费用和能源消耗,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互利共赢。

两家企业在同一厂区,又共用基础设施,这都缘于嵩口镇重振工业,大力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的举措。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在嵩口镇,嵩口坪水电站、清流合成氨厂等相继建设投产,由此带动明孚硅业有限公司、明宇化工有限公司、嵩口水泥厂以及多家木材加工厂,随后还有鑫中天化工、闽山化工等企业的兴起,县志记载“本镇社队企业发展快,雄踞全县之首”,即是对嵩口镇当时工业发展的形象描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产品结构不合理,管理不完善,技术水平落后等多种原因,40多年的合成氨厂几经易手,仍然逃脱不了倒闭的命运,明孚硅业、明宇化工、水泥厂也相继停产倒闭。

随后,又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产品价格下跌,银行收贷,资金链断裂,鑫中天、闽山化工及木制品企业纷纷停产。

曾经的工业重镇,如何利用已有工业资源,盘活闲置资产?

嵩口镇举全镇之力,大力开展“清商回归”工程和“全员招商、全民引资”行动,立足本地实际,依托镇域化工、林产等优势产业,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资产重组等方式,为鑫中天、锦兴木业、闽山化工等停产企业牵线搭桥开展“二次招商”。

先后引进德兴源化工和铭丰无机盐化工盘活了鑫中天化工,引进森达木业和腾艺家具制造公司,盘活原永兴木业和锦兴木业。同时,还引进大田客商对闽山化工进行注资,一期投入2000万元对乙酸松油醇生产线进行修整,二期再注资8000万元开设生物制剂硅氮烷生产线。

“森达木业从签约到投产用时5个月,鑫中天化工重组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3个月,锦兴木业项目重组从对接到动工甚至不到1个月。”嵩口镇项目负责人王晓华说,时间短、对接准、成效快,也是该镇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大亮点,在招引企业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环保,水玻璃生产采用天然气燃料,是清流县第一家以绿色环保能源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企业,森达木业配备了中央除尘器,最大程度降低工业企业带来的污染。

据统计,嵩口镇新引进的企业共盘活1.8亿元闲置资产,并带来4亿多元的年产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