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炎炎夏日,请保护好您的肠胃

2018-07-30 10:53:04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人物名片】

张生君,副主任医师,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省医学会消化病医学分会委员,临床上专注于胃、肠、肝、胆、胰腺等各种消化性疾病的诊治。参与的课题曾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核心阅读】

进入夏季,冰镇水果、饮料和啤酒成为大家消暑的最爱。虽然逞了一时的口腹之快,却难免让肠胃遭殃。记者从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了解到,因为吃了储存不当的隔夜饭菜、海鲜、熟食冷饮等,而导致腹泻、腹痛、呕吐等情况的患者明显增多。

一拉肚子,大家就以为是患上了胃肠炎,很多人自己给自己当医生,赶紧吃止泻药,殊不知,拉肚子其实不一定是胃肠炎,也有可能是胃肠式感冒……

一盘虾吃出急性肠胃炎

“以前吃虾都没出过问题,这次吃了一盘虾,就上吐下泻。”日前,家住三元区的吴女士,被家人急急忙忙送到了医院。经过医生诊治,她并没什么大毛病,就是吃坏了东西。

吴女士今年53岁了,平时对海鲜并不是很喜欢,那天家里来客人,自己买了一斤多的虾,结果晚餐没吃完还剩了许多。吴女士把剩下的虾装盘放进了冰箱,第二天,看着一盘子的虾,丢了又不舍得,就全吃了。

“我当时吃下去就感觉胃不太舒服,那天连午饭我都没吃,后来就开始拉肚子,那两天啥也没吃还是拉肚子。”吴女士说,就这样一直拉了两天,也去药店买了止泻的药,可并没解决问题,到第二天傍晚,非常虚弱的吴女士就出现了脱水的症状,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

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生君告诉记者,急性胃肠炎一般会出现恶心、呕吐、便变为稀烂便或水样便,排便前患者一般会有腹胀,在反复的上吐下泻后,容易出现脱水。而患者一旦出现口干、皮肤干燥、头晕、乏力,尿色加深变黄,尿量减少的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拖延。

儿童是胃肠型感冒的“青睐”对象

夏季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可还有一个病症和急性胃肠炎很像,市民很容易混淆,那就是胃肠型感冒。

“急性胃肠炎和胃肠型感冒均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急性胃肠炎可以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里发生,胃肠虚弱的人发病的几率较大、较多,可胃肠型感冒多发于儿童身上。”张生君介绍说。

家住梅列区的陈女士,她5岁的女儿前几天感冒发烧了,结果烧刚停,紧接着又开始拉肚子。她说:“这次拉肚子拉得特别厉害,全是水样大便,而且恶心、呕吐,孩子都瘦了一大圈了。”

“胃肠型感冒可以说是感冒的一种特殊的类型,大多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经口或呼吸道感染引起,有时还伴有其他一些细菌的混合感染。患者会出现感冒的典型症状,如咽喉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发热和全身酸痛等,但同时也会出现与急性胃肠炎一样的消化道症状。”张生君说,急性胃肠炎患者在发病之前大多有不洁饮食史,最常见的病因是进食凉拌菜、烧烤、火锅、剩菜剩饭等,这些食物容易被沙门菌属或者金葡菌毒素污染,导致胃肠道急性炎症,严重时也可出现发烧,但不会出现类似于感冒的呼吸道症状,如咽喉痛、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

她提醒,轻微的胃肠型感冒与急性胃肠炎是可以在一周内自愈的,有些较轻的急性胃肠炎甚至一日内即可缓解。但若是胃肠道症状明显,有发热、脱水等较重表现的患者还是应该尽早就医,接受治疗。

夏季应科学保肠护胃

夏季,人体在高温环境下代谢速度加快,体内的钠、钾等电解质流失较快。因此,夏季饮食更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切记勿过多食用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预防肠胃疾病。

“夏季蛋白质的摄入不可减少,要适当吃一些鱼类、瘦肉、鸡肉、蛋、奶制品等,同时多吃豆制品、新鲜蔬菜和瓜果。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需要注意的是烹饪方式的清淡,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炸、油煎、烧烤食品。”张生君提醒,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的消化功能较弱,每餐吃到七八分饱为宜。凉拌菜时适当放点蒜泥和醋,这不仅能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还能杀菌解毒,预防肠道传染病。

夏天,还需注意一些饮食习惯。夏天很多人喜欢喝啤酒,尽管啤酒是由大麦芽发酵而成,但是过量饮用,会对胃黏膜造成伤害,假如本身就患有慢性胃炎或胃溃疡的人,很有可能会在饮酒之后出现胃出血的症状。

海鲜好吃却不能多吃。因为绝大多数的海鲜都是性寒的食物,而我们的肠胃是最怕寒冷的,如果一次性摄入大量的海鲜,很有可能会刺激胃黏膜,发生痉挛。而且,海鲜中含有丰富的钙,像柿子、葡萄等水果中含有一定的鞣酸,假如两者同食,这两种成分就会结合形成一种难以消化的物质,刺激胃肠道,引起腹痛等症状。此外,夏季食物容易发生腐坏变质,产生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因此要注意食物是否有腐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