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支部带好头,产业做大助脱贫

2018-08-02 10:21:02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0日,清流县李家乡河背村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搭建钢架大棚,这50亩连片标准大棚,预计9月可完工,并投入种植花卉。这是清流县南面乡镇探索种植花卉的新产区,也是利用花卉这一优势特色产业进行精准扶贫的又一有力举措。

清流鲜切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流是福建省的“鲜切花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之一。目前,全县花卉苗木总面积已达68341亩,其中花卉13660亩,花卉苗木总产值达18.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32亿元,拥有花卉苗木企业总数达85家,花卉苗木协会(合作社)64个。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企合作、农企双赢”模式,带动3540多农户参与花卉苗木生产经营,直接相关从业人员1.6万多人,花卉苗木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5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龙岩市连城县、三明市明溪县、永安等地农户通过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增收致富。

河背村是贫困村,原本主要以种植烤烟和水稻为主,村财收入几乎为零,如何依靠本县的优势特色产业带动,把产业从北面的老产区转移扩大到南面的新产区,并与扶贫同步推进,增加村财收入和农民增收?清流县按照“支部带头、大户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实现南面乡镇由传统烟叶种植向花卉种植转变。

“50亩花卉大棚,是以村集体名义,成立清流县众享花卉苗木有限公司,利用林业花卉大棚补助89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50万元、乡政府补助资金20万元以及13户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6.5万元筹集建设,建好后,以每亩2500元的价格对外承租,本地贫困户优先。”河背村书记李炳林说,目前,大棚还在建设中,50亩地就已经全部租出去了,包括租给1户嵩溪种花大户和11户本地党员、农户、贫困户。

花卉大棚出租所得租金,除了每年给入股贫困户不低于400元的分红外,还将剩余资金的70%作为村财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30%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此外,贫困户还能通过到花卉基地打工获得一份长期稳定的收入。

在最重要的销售方面,李炳林介绍,清流的花卉销售公司、合作社、鸿翔农庄以及永安的一家花卉淘宝商都多次来对接过。

“不用担心没有销路,只要专心把花种好,把技术学会,等周围农户看到我们赚钱了,自然会参与进来,花卉种植在我们乡的转移扩大和带动致富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李炳林说。(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