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传统建筑民宿成卖点

2018-08-02 10:31:54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桂山庄仿古建筑民宿。

改造后的望桂民舍。

游客在望桂民舍留影。

望桂民舍保留了传统建筑风格。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文/图

民宿,是时下旅游出行的热点,被刻上了情怀的烙印。近些年,一股传统建筑民宿“流行风”在尤溪悄然兴起,成为尤溪“我家在景区”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的重要卖点。

传统民舍改造成文创民宿

青瓦白墙,古朴清悠……梅仙镇半山村一座两进木质古民居,改建后面貌一新。

这座古民居始建于清代乾隆中期(约公元1770年),据传为半山村林氏始祖瀚华公第七世孙——望桂公花费120多两银子所建。如今这里被命名为“望桂民舍”,来纪念这位先人。

半山村推出的“坐竹排、观鹭鸟、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望桂民舍这座老宅有了新的生机。

“民舍改造所用材料,全部来自农家旧物,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石猪糟、石磨子、旧自行车、旧椅子、储物柜、斗笠、竹钉、瓶瓶罐罐、旧砖、旧瓦、旧木头等,全部派上用场。”望桂民舍管理人员黄艳红说,“村民们非常支持,能用得上的旧物,都拿了出来。民舍里的花花草草,不少也是从河边野地里直接移植来的。”

望桂民舍的过水亭、客厅、书吧等,完整保留了老房子的旧功能,更是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厨房则十分现代化,满足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新旧结合,让老房子焕发出了新活力。

“五月坐看平流雾,六月收割百花蜜,七月采摘百香果。一年四季,住民舍,做个手工,种点多肉。这里很小,一半山水。小的,刚好。”近年来,半山村成立了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望桂民舍通过合作社的微店平台进行推广。今年“五一”试营业以来,已接待来自各地游客100多人。“平淡而又安静、放松,适合周末在这躺两天,喝喝茶、聊聊天、打打牌。”福州游客吴晓青这样评价这座民宿。

坚守中建起仿古建筑民宿

梅仙镇南洋村百桂山庄,山坡下一湖清水,山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纯朴自然的乡村风光和现代建筑、古朴的民宿建筑相映成趣。这里已先后建成3幢别墅、1座宾馆、2栋二层木制仿古四合院。

绕到山后,这里还有1栋大型仿古建筑正在兴建,占地面积可达5000多平方米。

这座新的仿古建筑,将取名为怡然居,共三进,计划建设虎头厅、小客厅、厢房、书院、小姐楼等,其中仅过水亭达20多个,希望让游客住在传统建筑民宿,体验乡村怡然生活。

百桂山庄的主人张祥煜是当地农民,1997年曾在南洋村开矿,之后还和朋友在闽北等地开发铅锌矿。2004年,他返乡种树,相伴山林。

目前,百桂山庄已投入1.2亿元,开荒种植900多亩,15万株桂花已长大成林,还有茶花4000多株,樱花1500株,杜鹃、红梅、紫薇、紫藤、红枫、月季等1.5万多株,三红柚和其他四季水果7000多株等。山庄先后被授予“三星级森林人家”“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

2010年,张祥煜又萌发了建设传统建筑民居,发展民宿旅游的想法。他先后到福州、三明等地参观,并将外地木匠请到山庄来工作。同时,他正着手申报古建筑工艺传承基地的项目,打算把山庄打造成集农林种植、科研创新、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影视、摄影于一体的一流生态养生胜地。

“所用的木料,全部是尤溪本地的红香杉。这种木头一干就红,有香味。”多年来,一听说哪里有木头砍伐,张祥煜都到处去收集,说服别人将好木头卖给他,尝了不少酸甜苦辣。

如今,已建成的2座仿古建筑民宿,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独具风格;民宿内单人间、双人间、小套房等布置科学合理,床铺、桌椅、灯具等各类摆设陈列已基本完成,正计划今年国庆开始试营业。张祥煜还打算打造桂花茶、酒、蜜、糕等美食系列,举办桂花节、茶花节、樱花节、古建筑工艺传承节等活动,开发体验型旅游产品等,让城里的游客到山庄体验乡间的文化习俗、当地的传统美食等。

民居成民宿,点亮乡村旅游

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尤溪做足“山上、水上、田上”文章,培育休闲度假型、农事体验型、民俗文化型等新型乡村旅游产品,以“文化+生态+特色村部落”为核心,将古银杏林、半山村、北宅漂流、百桂山庄、枕头山、桂峰村、茶叶园、油茶园、土堡群落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

全县现在3个4A级、3个3A级国家旅游景区,同作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现有100多个乡村旅游点。仅近两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均实现40%以上增长。今年1-5月,全县接待旅游人数86.5万人次,比增18%;实现旅游收入5.56亿元,比增25.1%。

随着游客增多,尤溪宾馆、酒店等接待量增加,甚至在节假日等高峰期间出现城区宾馆、酒店一房难求的情况,旅游接待能力亟待提高。

尤溪致力带动群众将各类民居改造成民宿,已成为尤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亮点、新卖点和新增长点。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将古民居改造成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每逢假期,就有不少高校师生、摄影爱好者到这写生、创作。

台溪乡书京村的光裕堡、瑞庆堡等,是尤溪土堡的重要代表之一。村里的乡贤和福州朋友合伙改建将民居改造成民宿,目前改造已进入扫尾阶段。

汤川侠天下景区,已成为当地旅游的引爆点,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当地农民成立胡厝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用自家的民房,以家庭副业方式发展农家乐等,目前已有会员23户、床位148个,胡厝村天下侠谷农家乐一号、十三号、十七号等4家获得三明市“绿野乡居”称号。

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这一金字招牌,联合镇群众利用民房做起农家乐、民宿。云山村兄弟农家山庄的郑雄炎,从2013年开始经营民宿,每年民宿纯收入达10余万元,还卖出了自家种的花生、地瓜等土特产,收入可观。

目前,尤溪县共有旅游宾馆109家,其中城区52家;全县有休闲农庄10个、农家乐146家等;已有云山村兄弟农家山庄、云禄山庄、桂峰蔡岭坊家庭农场、闽湖鸿瑞假日酒店、西城大树林山庄、八字桥绍桢家庭农场、联合农夫山庄等11家民宿获评三明市“绿野乡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量达103万人次,年总收入6.2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