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黄桃小子”迈上“互联网+”之路

2018-08-02 10:45:43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健和工人们一起采摘梨子

陈健的黄桃林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通讯员 肖清玉 文/图

2013年,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青年陈健没有从医而成为了一名“新农人”。虽然创业初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在他的努力之下,公司现在已经运营有“黄桃小子”“健民家庭农场”等独立品牌,并实现了对黄花梨、黄桃等本地农特产品从种植、包装、销售、电商及品牌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创业梦想初露锋芒

2013年,23岁的陈健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建宁老家。“家里承包了100多亩的果山,产权有20年,看着父母天天早出晚归地在山里忙碌着,但是收益总是无法和投入相称。”陈健说,农业要有好收成,一定要加大科技投入;水果要卖出好价钱,一定要开辟新的销售途径和销售方式。

这两个要素,对于没有文化的父母来说几乎不可能做到。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陈健背着父母,最终做出决定:“弃医从农”。

以往,果农都是在家里等经销商上门收购,除了收购价格低外,收购量还不大,掌握不了市场的主动权。为了打破这一瓶颈,陈健尝试新的销售方式,他用三轮车把黄桃拉到县里叫卖。“上午还能卖10元一公斤,下午只能卖2元,卖不完就只能倒掉。”

为了拓宽销路,陈健把传统的销售方式变了个戏法,他自己做经销商,把水果拉到厦门、广东等水果交易市场售卖,但收效甚微。好水果未必卖出好价钱,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却是骨感的。起步的艰难超出了他的想象。

“问题还是出在销售渠道上。”陈健说,传统农业最缺的是数据,消费者找不到最好的产品,好产品找不到消费者。

什么方法才能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还是要用电商思维来补充传统渠道,推进传统农业的发展。”陈健在心里想。

于是2014年,他参加了建宁县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开始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的思路卖水果,并用家里承包的果山注册了“健民家庭”农场,成为了建宁县第一个家庭农场主。

打造县域品牌产品

“早在2013年的时候,水果市场时好时坏,收入就很不稳定。”陈健说,知道他要回家当农民时,父母是极力反对的。带着大家的质疑,陈健走上了电商创业之路。

经过系统的电商培训,陈健有了更明确的创业规划。“要把电商做好,一定要有好的销售平台,还要打造品牌农产品。”陈健说,家里有100多亩的果山,每年的产量可稳定在15万公斤左右,只要实施标准化管理,持有自有品牌完全没问题。

2015年,陈健设计了独有的包装,并注册了品牌“黄桃小子”,把自家的黄桃打造成“网红”产品。为了打开销路,陈健开始带领销售团队在建宁在线、晋江在线等微信公众号推介“黄桃小子”、黄花梨等产品,并在认证的微信公众号“小健农场”推出定点打折、集赞试吃等活动。“有一个试吃中奖的顾客,后来拉动单位里100多人下了订单。”陈健笑着说。或许是他的热情和梦想感动了一些人,很多业界人士开始给他出谋划策,提供帮助。

生鲜水果属于易损品,在运输的过程中非常容易损坏。以往由于经验不够,使用的都是简易包装,货物损毁严重,损耗率高达30%。2016年,为了降低损耗率,陈健开始在包装上下功夫,采用加厚网套+保利龙+彩色礼盒装置,层层防护。经过反复的物流测试,采用新包装之后,损耗率降至3%。同时,为了提高果品品质,采摘下来的水果都会抽取一部分到县农业局检测,确保它们的品质、甜度、糖分、水分合格之后,才会发货。

“生鲜在运输过程中损耗不可避免。”陈健说,损耗率在5%以内都在允许范围内,但是他向顾客承诺,只要有坏果全部照价赔偿。收到货物之后,顾客只需把坏果拍照传给客服,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做好理赔工作。

开启生鲜电商供应链模式

7月9日,在健民家庭农场内,工人们正在对刚才下山的翠冠梨进行初选。“初选除了要把不达标的小果、坏果选掉以外,还要为达标的水果套上网套。”陈健说。

眼下,他的公司已经打造出了一条生鲜电商供应链,水果基地,管理团队,销售团队,销售平台,仓储物流都已实现了标准化流转。

当天采摘的水果,当天就可以发出。省内24小时内到达,省外2-3天内一定能到达。“这就得益于我们完整的供应链。”陈健说,从去年开始,他就在致力于发展生鲜电商供应链模式。

为了增强时效,在水果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50多个工人干活,采摘,初选,标准化分选,打包,发货,售后……

“最终,我们要把供应链标准带到田间地头,让生鲜农产品像工业化标准品一样流转,让农民的生产销售有保障,让消费者放心购买。”陈健说,他正尝试着让黄花梨、黄桃等生鲜农产品在产地内按照大小、糖分、甜度等标准进行精细化分级和加工,以此进一步提升生鲜农产品的附加值。

今年,通过资源整合及资源共享机制,陈健开始和福建兴辉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已有资源,兴辉食品提供了500平方米的生鲜水果仓储配送中心,供陈健打包发货及生鲜水果遇冷处理。“以往,因为仓库场地受限,一天的发货量最多只能达到1000件,今年可以发3000-4000件。”陈健说。

硬件设施完善后,软件也要不断地跟上。最多的时候,陈健的线上代理达到了100多个,经过沉淀,目前已稳定在20个左右,他们遍布上海、厦门、福州。去年,代理们的销售记录突破了4万件,今年预计可达到6万件。

“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可以改变以往的传统流通模式,缩短流通时间,通过生鲜电商供应链模式,建立起生产和市场之间的‘高速路’,让更多优质生鲜农产品走进消费者的生活里。”陈健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