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打造“升级版”村级监督队伍

2018-08-04 11:18:20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的大小事务有‘村纪检’进行监督,村民放心多了,现在村里又美又整洁,多亏了他们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监督。”8月3日,建宁县均口镇岭腰村村民张荣生谈及村务监督的变化十分感慨。

村民张荣生所说的“村纪检”是指村纪检小组,在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期间,村纪检小组进行了全程监督,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设计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确保了工程款廉洁高效使用。

“十八大以来,建宁县有89名村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0人。”建宁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不仅是惨痛的教训,更从中暴露出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监督真空”等突出问题。

为解决好村级管党治党“无人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建宁县以强化农村一线监督为突破点,着力建好村级纪检小组、村务民主监督员队伍和村务监督委员会3支村级监督队伍,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去年初,建宁县在全县99个村居统一设置纪检小组,村居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纪检小组组长,由党员大会选举两名党员作为纪检小组成员,并按“五有”标准配齐硬件设备,对成员进行“上岗培训”。今年初,在全县9个乡镇选取19个试点村探索试行村务民主监督做法,组建村务民主监督员队伍,每个村选择3~5名群众信任、有威望、敢监督的老党员、老干部、宗族长或“两代表一委员”担任村务民主监督员。同时,结合村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如何让这3支队伍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建宁县按照理顺职责边界,各有侧重的原则,针对性地为3支监督队伍制定了3份“工作清单”。纪检小组作为党内监督的“神经末梢”,侧重协助上级纪检组织对村干部、党员的履职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村务自治机构,侧重依规对村务、村财运作管理进行监督;村务民主监督员发挥“监督哨”作用,侧重收集了解村情民意、干部勤廉情况,参与村级实施项目的一线监督。3份“工作清单”让3支队伍履职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有效解决了3支队伍“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

“如今,在田间地头、农户家里、施工现场,都能看到3支队伍的工作身影,他们不仅是村里的‘监督哨’,还是村民的‘传声筒’和镇纪委的‘得力助手’。”均口镇纪委书记柯建华说。

为提升3支队伍履职能力,建宁县制定了学习培训、问题督办、民情回访、工作考评等制度,逐步构建起多点联动、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网。同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确保村级党内监督、自治监督和民主监督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来,3支队伍开展村级重大项目监督84个,财务监督197次,收集村情民意154条,提出意见建议37条,收集问题线索5条,协助乡镇纪委开展信访核查57次,参谋顾问、监督防腐、调解促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支队伍作用的发挥,让村级‘微腐败’频发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基层党风政风民风得到持续好转,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建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 通讯员 冯发胜 李晓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