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党建引领,探索农村养老新路子

2018-08-09 10:35:23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8月7日,将乐县白莲镇古楼村幸福院里,老人们有的在文娱室里下象棋,有的在阅览室翻阅资料,有的在活动室看电视,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

“以前我一个人做一顿饭吃两天,现在这里都是新鲜的热菜热饭,吃完饭后就看看电视、聊聊天。我觉得这里生活很好,家人也很支持、很放心。”71岁的老人陈会利,担任乡村医生已经40多年。由于孩子们都在外经商,他成了留守老人。幸福院建成后,村里将卫生所搬进了幸福院,他不仅可以帮其他老人做些检查,还能跟他们一起娱乐、作伴。

留守老人们虽然有儿有女,却很难过上儿孙绕膝的生活,有的甚至连一日三餐热饭热菜都难以保障,更谈不上精神慰藉。近年来,留守老人的养老等问题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白莲镇把关爱留守老人,贯彻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作为补齐民生短板中最重要的民生项目来抓,积极探索党建与民生融合,结合农村幸福院“建、管、用”工作,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乡贤帮助、政府支持”的思路,在服务对象、场所建设和资金筹集等方面都制定切实可行的做法,使可持续的“党建+日间照料”成为农村居家养老新路子。

今年7月初,白莲镇古楼村“党建+日间照料”中心试运营。参与“日间照料”的老人需满足3个条件:年满70周岁以上,农村留守、独居及困难老人,身体状况正常、生活能够自理。该中心配设有标准化的休息室、厨房、活动室、卫生室等,能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样化的日间服务。通过建立幸福院“老人日间照料”

服务站,创造相互帮助、相互关照、消除孤独的生活环境,破解农村养老难题,达到子女安心、政府放心、老人开心的效果,提升农村老人幸福指数,逐步建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全村的养老服务体系。

眼下,白莲镇按照“镇财补助一点、基金会筹措一点、村财支持一点、本人承担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以3:3:3:4的支出金额,确保老人每日两餐共13元的伙食标准。目前,古楼村已有8名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入站接受日间照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