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残疾青年乐当“村小二”

2018-08-09 11:14:16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浏览网页

扫描购物清单

免费为村民测量血压

向村民推介展柜上的网购商品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3岁那年,因患小儿麻痹症,余祥贵落下了终身残疾,走路有些偏跛。然而,上天的不公平对待并没有让他放弃对生活的期望。“大单王奖”“双十一销售之星”“无线王牌军”……如今的余祥贵当起宁化县水茜镇上谢村村淘服务站的“村小二”,业绩喜人,墙上满是阿里巴巴授予的奖牌。通过农村淘宝这个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经他的手指,源源不断传递到周边农户家。

乡村医生开“村淘”

37岁的余祥贵是宁化县水茜镇上谢村人。2001年,他从沙县卫校毕业后,成为上谢村一名乡村医生。由于经常上网购物,周围的邻居、朋友就经常找他帮忙购买东西,久而久之,他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2015年1月,经过笔试、面试、选点等一系列考核环节后,上谢村村淘服务站正式开业,余祥贵成为一名“村小二”。服务站不大,地处村口,邻近村卫生所,服务上谢及棠地等周边村庄3000多名群众,方便村民网上购物。

上谢村地处偏远山区,距县城40多公里,交通较为闭塞。余祥贵指导村民网上购物,确认订单情况、送货上门,及时处理村民的售后服务。妻子邹小琴成为他的好帮手。“很多村民不会使用电脑,不了解互联网,我就上门宣传。”余祥贵感慨道,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村中多为留守妇女、老人和小孩,消费能力弱,电商意识不强。

农村淘宝上的货物品种繁多,为确保村民购物安全,余祥贵总要先看卖家的等级、人气、销量、评分、评价,综合考虑后才会推荐给村民。开业那天,他花了1.1万元网购了一辆新能源四轮电动车,方便上门送货。因车价实惠、质量可靠,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两名村民先后走进服务站,找余祥贵帮忙网购新能源电动车。

线上线下便民购物

服务站免费为村民代购家用电器、日用百货、服装鞋帽等,并代缴话费、电费……为了吸引线下客户,方便村民购物,余祥贵在服务站专门设立实物展柜,展出50多种日用百货,供村民线下挑选,方便村民比对后上网选货、下单。

村民购买的物品五花八门,大到电动车、电视机、空调、摩托车、化肥农药,小到卫生纸、牙刷牙膏等生活日用品,都会找余祥贵网上代购,村淘服务站几乎成了村民心中的小超市。为了方便外出的村民网上购物,余祥贵先后指导300多名村民手机下载农村淘宝APP,绑定上谢村服务站,并为他们提供送货服务。

服务站墙根摆放着10多台电风扇、电饭锅等家电。“今年6月‘天猫优品万村购爽’活动期间,我就花了5000多元网购了30多件品牌小家电,非常实惠。”余祥贵说。他定期下载相关信息,贴出来供村民参考,遇到网上促销活动,余祥贵就掏钱网购,主要为了方便村民线下购买,实现双赢发展。

凭借热情周到的服务、方便快捷的购物环境,村淘服务站越来越赢得村民的青睐。余祥贵坦言,村民连农用三轮车都上网购买,每个月接单800多笔,交易额均在7万元以上。“当天下单200多笔,成交额15万元,整天忙得像旋转的陀螺,不亦乐乎。”谈起今年奋战“6·18”的感受,余祥贵十分欣慰。

村民种田需要购买肥料,肥料的质量,是村民最看重的。“为帮村民买到货真价实的化肥,我得自学化肥知识,先买一包作为样品撒在地里试验。”余祥贵坦言,如果化肥质量不好,村民肯定会找他,只有经过试验了才放心,服务站去年为村民网购化肥30多吨,今年已代购20多吨。

为留守孩开启亲情视频

水茜镇经济相对滞后,青壮年纷纷进城务工,留守孩子多。老人使用的手机大多不能上网视频。由于亲情缺失,留守孩子心理健康方面往往存在阴影。针对农村大部分家庭没有条件上网的情况,余祥贵在服务站推出亲情连线业务。通过阿里巴巴打造的免费互联网亲情连线,留守儿童或留守妈妈戴着耳机、看着屏幕,就能与千里之外的亲人“面对面”交流。

“留守孩子生活单调寂寞,亲情视频可以缓解他们的思亲之苦,让身在远方的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动态,在外务工也更放心。”余祥贵说,每到周末、寒暑假,进服务站跟父母视频的孩子特别多,他很享受这种温馨的氛围。小学生谢晓琴今年10岁,父母都在上海打工。每当想念爸妈时,她都会征得奶奶的同意,兴高采烈地走进服务站与父母聊天,那场景特别温暖、感人。

除了当“村小二”,余祥贵还在服务站备有体重计、体温计、听诊器、血压计等设备,免费为村民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糖、心律、脉跳,并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村民健康指导、医学常识和治疗建议。“要多参加锻炼,感觉头晕、头痛时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余祥贵帮村民陈阿姨网购完商品后,又帮她测量了血压,提醒她要注意饮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随着村民电商理念的增强,余祥贵表示,他不仅要帮助村民购物,更要帮助村民的农产品进城,将红菇、蜂蜜、薏米、莲子等当地农特产品推向网店销售,进一步开创山村的电商模式,真正为村民带来方便与实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