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努力打造河(湖)长制三明样板

2018-08-11 11:48:01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五维”模式全面精准发力

三明市努力打造河(湖)长制三明样板

8月3日,泰宁县各水电站业主与县河长办签订了《承诺书》,承诺按时限完成生态下泄流量设施改造,以及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并投入运行。这是我市努力打造河(湖)长制三明样板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起,我市在全省率先试行河长制,不断摸索和实践以河长巡河、易信晒河、联动管河,推动“河清”,逐步形成一套有地域特点、显治理成效的治河(湖)模式,成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健全广覆盖组织体系,成为治理工作的“领头雁”。各流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同配合”原则,实行党政同责一体化。以问题为导向,每月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巡察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市、县、乡、村四级设立河长、河段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村主干担任,同时因地制宜设立河道专管员,全市所有河流和水库均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现在全市2222名四级河(段)长、1717名河道专管员已上岗履职到位,实现河道管理全覆盖。

创新法制化的制度保障,打造了“新引擎”。整合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权,成立生态综合执法机构,改变了以往行政执法“各扫门前雪”的局面,实现了“一局多能、一员多能”。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的做法荣获2016年“全国第四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将检察院纳入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依托其相关职能,建立联动协作协商制度。通过区域合作,强化生态建设司法保障,进一步加强闽江源区域性生态保护联动协作。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和专门召开专题询问会。9月,市政协、民革市委会也将深化河长制工作开展调研。

精准操作,实施标准化科学管理。以河道、水库保洁为重点,实现源头减量化、水面清治化、制度长效化;河道水库垃圾实行面上处置、集中打捞相结合,确保河道水库垃圾不出境,实现“河畅水清”的目标。实行“一年一考评”“一年一述职”的考核考评机制,对各县(市、区)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认定和评分。建立智慧信息管理手段,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同时对全市河道专管员实时巡河有关情况,实行及时信息反馈管理,该做法得到水利部2017年中期评估核查组的高度肯定。

找准着力点,全方位深化综合治理。推动综合治水,强化开展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污染、城乡生活垃圾污染、小水电污染五项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劝,在全省率先实现消灭Ⅴ类及劣Ⅴ类水体。创新“五治”(以责促治、以法促治、以利促治、以企促治、以晒促治)小水流域工作法,使6条小流域水质类别得到有效提升,并消除Ⅳ类及以下水体。完成了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同时进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结合美丽乡村、扶贫攻坚建设,全力打造安全生态水系,实施完成24个项目建设,治理河长114.48公里,位居全省第二。

社会参与的广泛性,生力军蓬勃兴起。探索设立“企业河长”,实现企业由河道污染者向管护者角色的转变。组建百姓护河志愿服务队,联合热心护河民间组织,长期开展活动。团市委等单位和社会团体主动联合参与爱河护河活动。探索创新以合作社为平台,发展河道经济,推动河道管养分离,或实行面向社会购买服务,有效促进农村环境长效管理主体落实。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