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治平:畲乡笋竹香

2018-08-14 10:48:21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畲乡竹海人家



轻快的竹竿舞



畲乡竹筒乌米饭受欢迎。



畲乡文武灯



现场表演用玉扣纸进行客家木活字印刷。

三明日报记者 赖全平文/图

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是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当天上午,该乡举办以“观竹品笋、访畲探源”为主题的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活动,弘扬和保护畲族文化,展示畲乡新变化。周边千余名群众齐聚于此,感受畲乡笋竹香,领略竹海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

【赏竹竿舞】

治平畲族乡地处宁化西南部,是三明市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现有世居雷、蓝、钟三姓畲族992户4265人,占总人口的33.4%,其中9个村为民族村,有35个自然村村民全部为畲族。治平是毛竹之乡,素有“竹笋之乡、生态之乡”之美誉。全乡现有毛竹林15.9万亩,人均11亩,是全市3个10万亩毛竹以上的乡镇之一。2003年林改以前,林农只有竹山管护权,竹林经营粗放,低产林占三分之二。林改后,竹农成了竹山主人,育林护林积极性高涨,竹山变“金山”,毛竹变金竹。全乡现有笋竹加工企业1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主要生产胶合板半成品、竹炭、竹筷、玉扣纸等产品,畅销海内外。

竹风幽幽,竹韵盎然,治平畲乡万顷翠竹绿意荡漾,气势磅礴。畲民因地制宜,以竹韵为素材,制作了文武灯、关刀灯,自编自导了大量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农历六月初六当天,文化旅游节上表演的歌舞《美丽畲乡等你来》、民乐演奏《非遗文艺》、小品《回畲乡娘家》、民间小调《十二赞汀江源头下坪村》、民间小剧《卖花线》等节目精彩纷呈,极具畲族风情,深受群众喜爱。

治平民族将民俗体育运动——竹竿舞引进课堂,集中展示“米字形”“十字形”等多种竹竿摆法及舞蹈,形成全校学生人人都能跳、人人有花样的局面。表演现场,阿哥阿妹身着畲族传统服饰,手拉着手,上下抬脚,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躲开竹竿夹击,在分分合合的竹竿间跳跃进退。阿哥阿妹“舞”技超群,低头细看竹竿,踩准“开”“合”节奏,既有趣又像是一次挑战。

“竹竿舞是畲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健身方式,参与性、互动性很强,游客可近距离观赏竹竿舞表演,还能与演员携手共跳,感受畲乡文化魅力,体验健体强身的乐趣。”18日,刚刚表演完节目的雷晓琳自豪地告诉记者,她跳了八年竹竿舞。

【品笋竹宴】

畲乡竹林资源丰富,竹笋种类繁多。身居竹海的畲民日常里离不开竹,他们种竹伐竹,爱吃竹笋,善制竹器、篾器,将竹之美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竹筛、竹椅、竹床、竹凉席、竹茶具、竹餐具、竹箩筐、竹篱笆……畲民制竹器、用竹具的传统源远流长,甚至连屋子都用竹子建造。

竹笋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被誉为人体垃圾的“清道夫”。畲民以大山为伴,唱竹笋山歌,吃竹笋佳肴。畲民烹饪竹笋的方法很多,选取春笋、冬笋、闽笋、黑笋干、石笋、笋尾巴等多种笋类,根据厨师的技艺和消费者需求,可烧、炖、炒、烤、蒸、煲、烩、凉拌等多种方式烹饪,同时配以畲乡乌米饭、三鲜汤、黄焖鸭、芋子豆腐等菜品做成畲家笋宴,用以招待宾客。

竹泡菜、乌米饭、骨头鲜笋、荷香竹筒饭、咸鸭笋干煲、酱香黑笋煲……治平畲族乡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活动将“品笋”纳入活动之中,推出笋竹宴,可谓满桌皆是竹,让游客沉醉在一片浓浓的畲族风情里,流连忘返。

热情好客的畲族阿妹盛着畲族美食,端着竹筒美酒,唱着敬酒歌,以最淳朴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看精彩表演,品地道笋宴,游客们纷纷拍手称快,直呼“过瘾”。

【展玉扣纸】

治平是三明的毛竹大乡,也是玉扣纸之乡,其手工造纸历史悠久。治平玉扣纸,质地细软柔韧,洁白光润如玉,不易蛀蚀,曾是汀州纸行的头派珍品,远销东南亚地区。鼎盛时,治平有手工纸寮500多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治平畲民用“千担纸、万担粮”为中央苏区的生存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74年,国家专选特调治平玉扣纸印制《毛泽东选集》线装本。2018年6月,治平畲族乡“玉扣纸制作工艺”被评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客家人都爱选用玉扣纸进行书法创作。

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治平畲族乡第二届文化旅游节专门举办“体验非遗魅力:玉扣纸、活字印刷”活动。活动现场,书法家纷纷铺开洁白的玉扣纸,挥毫泼墨,展示纸质的优良。客家木活字印刷非遗传承人利用玉扣纸印制大量书画,免费赠送给村民,积极推介玉扣纸和木活字印刷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走向千家万户。

现藏于宁化县博物馆的《神像祖图》,原为治平乡连里坪畲民雷姓珍藏,20世纪60年代中期,由左坑畲民上交政府。该画卷长达10米左右,宽36公分,画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秋。画卷选用上等玉扣纸,工笔重彩,以连环画形式,反映畲族先民传说,保留了原始氏族对图腾的崇拜,历经200多年完好无损。按畲族传统,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日,治平畲族乡畲民长辈将《神像祖图》展开曝晒,祭祀祖先,并向晚辈讲述畲族的来历传说。

治平畲族乡高峰村境内的鸡公岽,海拔1389.9米,为宁化县最高峰。近日,鸡公岽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首台2.0兆瓦风机的吊装,标志着三明地区第一个风电项目正式进入风机吊装阶段,届时每年可提供1.1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年可节约标煤3.59万吨,年产值约6690万元,工业增加值约3800万元,真正成为茫茫竹海中的聚宝盆,进一步奏响畲乡人民的致富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