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罗永树:情洒宁夏高原

2018-08-15 10:07:13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的一辈子很短暂,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8月7日,永安二中数学老师罗永树从宁夏支教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看着视频和照片里跟当地学生朝夕相处的身影,对这一年短暂而充实的支教经历感慨不已。

克服“水土不服”

今年46岁的罗永树已执教26载,有着丰富的教学教研经验。去年,他积极响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选派优秀教师赴宁夏支教”的号召,有幸成为“福建省第十九批赴宁支教教师”中的一员。

去年9月,罗永树奔赴宁夏,从银川又坐了五六个小时的汽车,迎着一路风沙,终于到了自己所在的支教点——彭阳县第四中学。

彭阳县位于宁夏南部,属于黄土高原干旱地区。初来乍到,当地干燥的气候就给罗永树来了个“下马威”。因为水土不服、高原反应,他出现了流鼻血、嘴唇开裂、全身过敏等症状,还经常失眠,过了一个多月才慢慢适应。

语言是罗永树遇到的又一难关。当地不少人,尤其是年纪大一些的人,习惯说方言。平时开会、听课、评课,有些老师一出口就是方言,这让罗永树听得很费力,他就多听多问,慢慢地就能听懂大部分意思。

轮到自己上课或发言,罗永树会尽量放慢语速,或者一句话多重复几遍,让在场的学生和老师可以很好地领会自己的意思。他一边讲课,一边还会留意大家的反应,“只要看到有人眼睛一下睁得老大,我就知道这部分他肯定没听懂,我就再重新讲一遍。”

潜心教学教研

在彭阳县第四中学,罗永树担任八(4)班数学科任老师兼班主任。

课堂上,罗永树改变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以教学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带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了一份“新鲜感”。

除了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罗永树还经常同当地教师交流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在彭阳县“探索教研教改新路,促进闽宁教育交流”主题活动中,罗永树通过开设《初中数学课堂导入的多种方法与技巧》、八年级数学《分式方程(1)》等专题讲座和观摩课,将东南沿海比较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传输给了当地教师。

今年5月,罗永树在彭阳县红河镇初级中学上了一堂示范课,主题为“一次函数的复习与小结”。他采用了“导学案”这种教学方式,将事先准备的练习卷发给每位学生,学生做一会儿题,他再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然后学生再做题,他再讲解,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效率。这一教法,让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在2018年全县片区教研交流活动中,罗永树承担示范课的任务,效果良好,获得了彭阳县教学研究室等单位的联合表彰。

参与德育管理

支教期间,罗永树还被聘为彭阳县第四中学副校长,参与德育管理,负责督促学生两操和班会课,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班干部会议、宿舍长会议等工作,被学校授予“德育突出贡献奖”。

今年6月,罗永树在学校做了一场题为“延安精神,伴我成长”的讲座,带着300多名学生干部一起唱红歌,利用多媒体,为大家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与精神,并准备了笔记本等小礼品,以有奖问答的方式,让大家踊跃参与互动,接受红色主题教育。

教学教研之余,罗永树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同校领导一起下乡进村,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家访,动员辍学学生返校上学。

余彩虹是白阳镇南山村的一名辍学学生,她的父母患有残疾,没有经济来源。白阳镇离彭阳县城有2个多小时车程,为了动员余彩虹返校,光是她的家,罗永树他们就跑了几趟。

“学习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不能放弃,家里的其他问题,我们会想办法帮忙解决。”罗永树耐心地给余彩虹“解心结”。他们还找到村干部和县有关部门,为她父母争取到了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而她在县城上学的时候,就由她的叔叔帮忙照看她父母,免了她的后顾之忧。

收获经验感动

“这里的校风校貌很不错,德育体系、规章制度比较完整,值得借鉴。”虽说是支教,但罗永树觉得他也从彭阳县第四中学得到了不少收获。

罗永树以“大校的排队制度”为例。虽说彭阳四中是有着近3000名学生的“大校”,但学生从进校园、进课堂,到出操、收操,都养成了很好的排队习惯,秩序井然,“这离不开学校对新生入校的行为养成教育。”

“这里的学生很乖,很淳朴。”这是当地学生留给罗永树的主要印象。在当地,五六月份进入夏季,一般到了晚上8点半以后才日落。晚自习第一课,天还亮着,教室里又比较闷,老师会组织各班学生带着课本和作业,到操场上席地而坐“上自习”。令罗永树感叹的是,学生都很自觉地安静学习,没有喧哗。

一年的支教生活过得很快。离别之际,班上的学生对罗永树表达了不舍,他们还在操场上坐成了一圈“爱心”,将罗永树围在正中心,用这种方式来跟他告别,短暂的相处却让他们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师生情。(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