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乡村淘”淘出农民新生活

2018-08-16 10:17:42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金珠在分发快递

阿里巴巴授予张金珠“无线王牌军”奖牌(右二)。

淘帮手黄丽华指导村民网上购物。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如今,城里人热衷于网上购物,衣食住行都能通过网络解决。在宁化县水茜镇新街,越来越多的村民热衷于网上购物。农村淘宝合伙人张金珠乐当起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摆渡者,开启了乡村新生活。

860部手机绑定app

2015年,张金珠参加宁化首期电子商务孵化班学习。2016年1月,她在水茜镇新街开了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服务范围覆盖全镇近两万人口。除了选购日常生活用品外,远近村民通过“村淘”网购电饭锅、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也逐渐增加,网购逐渐成为乡村新的生活时尚。

张金珠是水茜镇沿溪村妇女主任,和村民打交道的机会很多。她每天走村串户,向村民推介电商理念。刚开始,村民“触网”意识不强,对网购商品存在抵触心理,她就采取逐家逐户走访宣传的方式,对村民承诺买回来的物品合适了才收钱,不合适无理由退换。经过她的宣传和推荐,服务站里的业绩逐步提升。

“村淘”不仅能帮村民网上交电费,买到实惠而且品种丰富的商品,还能帮村里销售特色农产品。村民外出旅游,从路线查询、出行方式选择到预定酒店,都能享受一条龙服务。为了能让村民直观地选购商品,张金珠从网上购入各种商品,连同当地的土特产品一起摆上货柜,不断吸引线下客户。

在不到40平方米的服务站内,摆满了邮件与快递,墙上贴着阿里巴巴村级服务站代购流程的业务范围,有网上代买、网上代卖、缴费、创业培育等。为了方便村民购物,张金珠在服务站专门设立实物展柜,展出40多种日用百货及多款家电,供村民线下挑选,方便村民比对后上网选货、下单。

“目前,村里已有860多名村民手机绑定‘村淘’app,方便他们网上交易,实行服务站与村民的双赢发展。”张金珠感慨道,由于业务量太大,她还聘请了一些村民当“淘帮手”进店帮忙。

月交易额15万元

张金珠的服务站每天营业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有时候村民错过了时间点打电话来,她也会出门到服务站开门取货,看见村民及时拿到自己所需的东西,她觉得很快乐。

当地群众需要的物品五花八门,大到电视机、空调、摩托车、农机产品,小到调料、肥皂等生活日用品,都会找张金珠网上代购,她的“村淘”服务站成了村里的大超市。随着村民电商意识的增强,进服务站上网买化肥、农药的村民越来越多。

“给村民选产品是有技巧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买家评价,如果产品有超过三个差评,就不能推荐给村民了。”张金珠说,对于没有开通支付宝的村民,她会提供特别服务,允许他们货到付款。“村淘”越来越受到村民的欢迎,每月网上交易1400多笔,交易额15万元以上。去年“双十一”,服务站交易额超过10万元,她忙得像只旋陀螺却乐在其中。

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优品服务站是以新零售模式建成的集营销、销售、物流和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线下门店的新零售渠道体系。2017年底,张金珠在集镇开了家天猫优品服务站,实现“天猫”品牌落地,主要销售日用家电,方便村民线下购买。

帮助村民“农产品进城”

水茜镇地处偏远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6%,盛产红菇、梨菇、香菇、银杏、笋干、野生猕猴桃等土特产品,由于销售途径、物流等因素,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村民刘敬金说,家里每年都收了不少笋干、梨菇,吃不完只能拿到镇上卖,但销量有限、价格不高。

如何让村民原生态产品走出大山?近年来,水茜镇积极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通过建立电商平台解决销售问题,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2016年2月,张金珠开了淘宝店“瑞雨商务”,通过互联网将当地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红菇、笋干、蜂蜜、茶叶……这些在城里少见的天然食品,都被一一摆到了网上。为了让更多人爱上家乡农产品,她把村民们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摆到了微信朋友圈上,希望进一步实现“农产品进城”。每完成一单生意,她心中都会增添一份成就感。

逛乡村,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刷淘宝,给村民挑选如意的商品;晒产品,将客家土特产发往淘宝店和微信朋友圈;收发快递,为村民提供便捷服务,这就是张金珠的日常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