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竹荪套种百香果亩产值3万多元

2018-08-16 11:31:39曾德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天,明溪县夏阳乡溪边村村民、夏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甲泉每天都要组织三四十名村民到下坂村的竹荪套种黄金百香果基地采摘成熟的竹荪。这回采摘的是第二批竹荪,第一批7月25日结束采摘,1亩地产竹荪干品50公斤,每公斤售价280-300元。

2009年到2015年,黄甲泉在浙江、泉州从事小吃、批发酒水等行业,年收入达20多万元。看到村里中老年人多,收入单一,缺少致富门路。2016年6月他返乡创业,到江西、古田等地学习竹荪栽培技术,在村里试种原生态竹荪60余亩,成立了合作社,当年产竹荪干品0.78万公斤,产值达149.5万元,纯利润90余万元。今年,黄甲泉投入130多万元,引进芭乐味的黄金百香果新品种,在全国率先采用黄金百香果套种栽培模式,在下坂村建立68亩的竹荪套种黄金百香果基地,利用农作物生产的“空间差”和“时间差”,进行多层次、多作物立体开发。

黄甲泉介绍说:“百香果种一季收3年,而竹荪种一季后基本两三年内不能再种,种竹荪能更好利用田地空间和时间差。竹荪一般是6月到10月生长,收完后,百香果正好成熟,工人一整年都有事情做。”

为了让竹荪和黄金百香果有良好生长环境,黄甲泉利用竹竿搭起大棚,铺上遮阳网,给竹荪遮阴;竹竿成了黄金百香果的生长“阶梯”,在遮阳网上架起铁丝网,方便黄金百香果攀藤结果。

明溪县农业局产业推进股股长刘明洪说,竹荪套种百香果,有利于改良土壤,肥料、养分综合利用,不会造成浪费。两种作物的叠加效益非常可观,预计平均亩产值可达到3-4万元之间。

基地的建设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天平均雇请农户40多人,高峰期每天突破100人。目前,男工的工资一天120元,女工的工资一天110元,农民的工资达到了32万多元。

据了解,今年黄甲泉种植的竹荪预计亩产干品115公斤,年销售额可达172万元;目前,黄金百香果长势喜人,10月可采收,预计亩产1500斤以上,年销售额可达120万元。(曾德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