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光明驿站”被谁弄伤?

2018-08-17 10:58:46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沙县“光明驿站”时常遭人破坏。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文/图

“去年冬天很冷,我们干完活去那喝点热水很暖和,可现在都没有水了!”环卫工江阿姨摇头感叹。

江阿姨说的点,位于沙县电力公司一楼,叫做“光明驿站”。

这个“光明驿站”去年8月由沙县电力公司改造后对外开放使用,是全省首家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场所。

当时记者走进驿站,室内相当干净,20平方米,为行人提供不少方便。

“有这么个歇脚的地方真好,大热天能进来喝水、避暑,吃饭也不用蹲在路边或者公交站旁了!”一位环卫工大哥说。

“家里有小朋友比较吵,我白天就来这写作业,挺安静的。”高一学生邓慧敏告诉记者。

……

“喝一杯水、充一次电、看一会书”,是驿站的主推服务项目。

“驿站还配备应急药箱和雨具。”驿站负责人黄修科介绍,“雨天,很多人进来避雨,如果有带身份证,到办事大厅登记后就可以借雨伞啦!”

然而,这么一个便民设施今年6月以来却屡遭破坏。

原本摆放整齐的书被撕得满地都是;为市民提供的药品一摆上去一两个小时就不见了;雨具被撬锁拿走;充电线被剪断;地板被烟头烫得“伤痕累累”……

驿站清洁员无奈地说:“一过夜,第二天早上来打扫时都很脏,烟头、矿泉水甁到处都是,有一天早上来看到可乐洒满地……”

“饮水机也被破坏了。”驿站的另一名负责人郑晓明解释,“饮水机接触不好,所以江阿姨他们才会认为没水喝,其实我们一直都有提供开水的。”

是谁把“脏手”伸向“光明驿站”?

“从监控录像上看,一般都是半夜时一些年轻人来破坏。”黄修科表示,与之前相比,暑假被破坏得更加严重。“这多半是素质问题,但驿站是公益性质的,我们没法强制管理或处罚,这是比较苦恼的问题。”

沙县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尽快维修设备,恢复驿站的服务功能。下阶段,公司会多增设些文明标语在驿站的醒目处,也希望市民能够共同爱护公共设施。

记者手记:

去除阴暗,才有光明

“光明驿站”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它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拷问着每一个公民的道德修养。

半个月前,上海地铁站出现“无人冰箱”,人来人往的地铁站,出现了一台无人看管的冰箱,冰箱中的冷饮对路过的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和外卖小哥免费。一个下午,不仅没有人多拿,还有更多人往冰箱内添加冷饮:路过的小哥哥往里面添了一盆西瓜;便利店的阿姨自掏腰包往冰箱里摆了一箱雪碧……无一人违反“游戏规则”,人们的身上有着浓厚的“公益精神”“契约精神”。

这个案例或许对“光明驿站”的维护有所启示。“光明驿站”是公益设施,使用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更应该自觉维护,要像爱护自己的物品那样善待公益设施。电力公司应进行有效引导,规范“光明驿站”的管理方式,让驿站能真正发挥其用。对那些破坏者,应当出手制止,进行教育。只有去除一些人的心灵阴暗,“光明驿站”才能长久地给大家带来光明和温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