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首批冬候鸟到三明了

2018-08-24 10:08:48肖书平 肖定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灰鹡鸰

刚入秋,三明迎来了首批南迁冬候鸟。

8月22日6时10分,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技术人员,在闽江上游的渔塘溪源头湿地(东经117.1734度,北纬26.351度),监测到1只正在觅食的灰鹡鸰,这是三明境内今年观察到的第一批冬候鸟。与去年比,今年首批冬候鸟到来时间提前了15天。

三明市地处亚热带,冬天大量林果成熟,昆虫基本没有冬眠,适合北方来的冬候鸟越冬。据资料统计,每年迁徙来到三明的冬候鸟有130多种,是旅鸟的二倍,是夏候鸟的四倍还多。近年来城市化加快,农村人口密度下降,来三明的冬候鸟逐年增多。

据林业工程师郭利良介绍,冬候鸟通常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来三明越冬,到来年三四月份陆续离开。每年农历“立冬”至“春分”时节,大量冬候鸟集中在三明中转。以鹟科鸫亚科为主的林鸟和天鹅、鸳鸯、鸬鹚、鹬类珍稀水鸟等数百万只候鸟迁来越冬,形成万鸟齐飞的壮观,是一年中最佳观鸟期。专家提醒:根据国内外研究成果,鸻鹬类和雁鸭类候鸟属潜在的疫源野生动物,迁徙候鸟可能携带高致病的禽流感病毒,野外观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距离观察,切莫惊动鸟类。

(肖书平 肖定娟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