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杜源生余红胜出席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2018-08-25 11:05:02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4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厦门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两个经济协作区建设重要部署,广泛凝聚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共识,在新起点上全面启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各项工作。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市长余红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波出席会议。

裴金佳指出,加快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是闽西南五市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机遇、共同的目标。我们要以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协作区发展,以更实举措推动协作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以更新的理念和机制推动协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胸怀全局算大账、算整体账、算长远账。要在既有良好协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提升产业协同发展水平,着力深化民生服务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厦漳泉同城化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区域协作的层次和实效。要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朝着更深、更广、更紧密融合的方向大踏步迈进。

杜源生在讲话中指出,在新起点上推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是深入践行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深化山海协作、加强区域协作”战略思维的实际行动,是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明市将与各兄弟市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进一步加强观念对接,促进思想观念大解放,加强规划对接,构建协调发展大格局,加强项目对接,推动重点产业大协作,努力为全省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作出贡献。

  余红胜指出,加快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为三明推进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要突出抓好观念、产业、交通、市场、生态五个“大融合”,着力完善落实机制,“抱团”争取国家和省上项目、资金等配套政策支持;强化政策引导,成立协作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协作区要素流动一体化;共建产业平台,大力推进飞地园区、山海共建园区建设;加强创新协作,发挥厦门研发创新优势,增强创新要素互动协作,提升协作区整体自主创新能力。

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完善协作区工作机制、加快跨区域发展等作了发言,并就推进协作区建设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交流。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会议一致同意建立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制度,将其作为协作区最高决策机构,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就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决策进行协调。同意共同设立协作区办公室,由五市分别选派干部驻厦办公,并建立综合组和经济协作、山海协作、基础设施等专门小组,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原则通过《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五市关于加快推进协作区建设的意见》《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合作章程》,并提出了涉及铁路、公路、机场、港航、能源、水利、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融合、社会事业发展,共66项加快推进闽西南五市协作发展的重点项目。

会议提出了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远期目标。到2020年,共建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各市间1-2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初步建立,产业合作深入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系初步建立,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融合日渐紧密。厦漳泉都市区经济实力和区域影响力加快提升。到2025年,城乡功能定位更加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各项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障碍基本消除,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更加健全,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国际门户地位初步确立,成为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最紧密区域。厦漳泉都市区同城化格局基本形成,成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到2035年,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基本实现统一规划、协同治理、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全面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和服务全国的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厦漳泉都市区辐射区域、服务全国的枢纽地位凸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都市圈。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