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梅口乡:脱贫攻坚“三不减”

2018-08-25 11:41:09邱灿旺 伍文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邱灿旺 通讯员 伍文玲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从年初开始,泰宁县就按照“扶真贫、真扶贫”的要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如何把扶贫政策、惠民举措精准“浇灌”在“穷根”上?这是泰宁县推进精准扶贫绕不开的一道必答题,在泰宁县梅口乡提出的“三个不减”扶贫实践中,这些问题正在得到解答。

关心关怀机制不减

“多亏了你们的帮扶,门前路修好了,我老人家以后出行就方便安全多了,谢谢你们让我的生活得到了改变!”泰宁县梅口乡茜元村村民宁寿英拉着乡纪委书记卢贤惠的手激动地说。

宁寿英是茜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老体弱,又是五保户,常年独居,日子过得很艰难。老人家屋前小路是土路,排水差,遇到下雨天路面更是泥泞不堪、湿滑难行。纪检干部卢贤惠和该村村支书吕森兴在入户访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便研究召集村党支部党员一起商议解决出行困难,决定帮宁寿英将门前小路进行水泥硬化。

2018年7月17日清晨,卢贤惠书记带领茜元村党支部党员同志一行人来到宁寿英家门前开始“一锹一铲”修路活动,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当天扶贫干部们辛苦忙碌,贫困户宁寿英家门前的小路有了大变样。

入户帮扶宁寿英是泰宁县梅口乡扶贫帮困、精准施策的一个缩影。同时,梅口乡坚持通过与帮扶责任人结对子、谋计划、定目标等关心关怀方式,不断增强贫困户增收信心和脱贫主观能动性,确保到2020年全乡79户267人贫困人员一同增收脱贫奔小康。

政策帮扶力度不减

梅口乡坚持攻坚期内扶贫政策不变的原则,不断创新和增强帮扶措施及扶持力度,确保贫困户收入只增不减。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2016年我已经脱贫,但考虑到我家里头劳力不足,村委会帮我出资了200元入股廖元谷溪种养专业合作社,不用做什么事,连入股金都不用出,就可以等着分红增收800余元!”8月20日,廖元村贫困户廖其明笑着和访查河长制落实情况的乡纪检委员老胡分享。

贫困户廖其明所在廖元村有一条廖元溪,属于金溪支流,汇入大金湖,辖区内河流长度为8.5公里,流域面积为18.3平方公里,水流平稳,环境优美,渔业养殖条件得天独厚。

2017年3月,乡村两级发挥“头脑风暴”,探索“河长制+合作社”的扶贫新模式,成立廖元谷溪种养专业合作社,对河流进行封闭养殖,保护河流同时促进村民增收,主动变“输血”为“造血”,共计投放石板鱼、小河蟹等各类鱼苗10万尾,合计1万余元,全村共吸纳社员85户,村民摇身一变成股民,预计入股村民年均可增收800余元,其中将廖元溪沿线村小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到合作社中,统一由村委会出资,并为贫困户提供沿线的日常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带动贫困户主动介入生产,激发内生动力,拓宽致富道路,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

同时,为护好“绿水青山”,提高群众对河道的保护意识,乡纪委开展不定期督查检查,严肃处理发现的党员干部带头电鱼、毒鱼事例,并确定了以“河道专管员+合作社理事”的日常管理巡查小组的运行机制,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疏浚、清障和保洁,及时制止河道的乱搭建、乱堆放行为,阻止一切电鱼、毒鱼等行为。

“河长制+合作社”是梅口乡坚持用好用活政策,创新帮扶模式的体现,让贫困户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在扶上马后,再送上一程,不断在脱贫攻坚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工作考评压力不减

“卢书记,自从你上次来我家检查后,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办发现遗漏,马上就去落实了,我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房屋漏水的问题了!”8月21日,梅口乡谢家坪村贫困户陈庆金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分享他的喜悦。

原来在2016年的“5·8”洪灾中,陈庆金的房屋因山体溜方而被冲毁,之后便暂时安排在村里幸福院居住。搬到新家后不久,发现房屋一角会漏水,帮扶人入户时疏忽了这一细节,忙农事的陈庆金竟也忘记反映这一情况,就这样,漏水问题困扰影响着老陈一家长达两月。“现在扶贫政策好,纪委监督又给力,2017年底我实现了脱贫,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解决了房屋麻烦,陈庆金开心地说。

近年来,梅口乡纪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扶贫文件精神,对贫困户享受造福工程、异地搬迁者等实地察看,入户访查相关扶贫政策、资金是否落实到位,要求乡村两级必须做到扶贫、政策发放公示两不误,保证群众享有知情权。

同时,公开纪委监督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开展圩日接访,接受群众广泛监督,既保障有需要的贫困户享受政策带来的福利,也坚决禁止套用扶贫政策、套用扶贫资金的现象发生,切实护好扶贫“蛋糕”。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乡贫困户共6户27人享受造福工程政策补助。梅口乡不断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查、一对一问答等方式,加强对扶贫队伍落实责任的督查检查,并将工作成效纳入日常工作和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将“工作考评压力不减”真正落到实处。

梅口乡通过“三个不减”打好扶贫组合拳,是泰宁县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到2017年底,梅口乡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88户540人减少至现在的4户7人,全乡贫困发生率从8.6%降到0.1%,它以稳定的步伐助力泰宁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