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清水池村风气清

2018-08-26 10:00:38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我们村的随礼标准,喜事20元,丧事50元。”8月20日,在永安市曹远镇清水池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维忠告诉记者,村民都自愿遵守这一“村规民约”,已经坚持了十多年,一直没“涨价”。

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移风易俗风清气正。刘维忠说,清水池村全村近600人,都是同一家族宗亲,互相当成是“自家人”,谁家有了红白喜事,村里人都会自发地来帮忙。比起形式,村民更看重感情,红白喜事简单办,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随礼也是收个意思就好。

“随礼的钱,这次收来,下次又要还回去,收多了都是人情负担。”“红白喜事,如果太讲排场,请的人累,被请的人也累。”在不少村民看来,礼轻情意重,不想让礼尚往来变成“利”尚往来。

随礼标准经过村民集体商议决定,并纳入“村规民约”。“因为办丧事的家庭更需要帮助,所以大家随礼出的钱要比喜事多一些。”刘顺福今年64岁,2015年起担任村老年协会会长,兼刘氏宗亲理事会会长。老年协会成员大多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村里借助他们在村民当中的感召力,让他们在移风易俗上发挥引领作用。

没有人情负担,多了文明风尚。清水池村是中国航空先驱刘佐成的故乡,村里经常开展主题活动,将刘佐成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精神进行传承发扬。村里还组建了腰鼓队、门球队等文体队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好民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