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党建引领,三明学院奏立德树人进行曲

2018-08-31 11:52:2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核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然而,在高校的育人工作中,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屡屡出现。高校党建工作,常常只是“围绕”在人才培养工作周围,在决策过程中,许多基层党组织职能弱化、虚化、边缘化,难以发挥核心作用。

如何让党建“唱主角”,直接发挥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三明学院,扎实开展的“党建引领工程”正以实际行动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承担起立德树人主体责任的三明学院党委,正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全校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用党建凝聚人心,将全校的思想统一到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上来

“校党委把方向、定重点,明确提出通过党建引领、备战‘三场考试’来凝聚人心,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同频共振、相向而行、靶心发力。”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说。

兰明尚所说的“三场考试”,分别是“省级应用型示范校遴选”“省级应用型学科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培育建设申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兰明尚表示,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激发师生员工爱校荣校、干事创业、全力备战的积极性、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靠党建引领。

那么,如何通过党建凝聚人心?在三明学院刚刚结束的暑期领导干部培训研讨会上,习总书记于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培训的重点。习总书记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党建引领工程的思想原点。”兰明尚表示,“我们在深入学习领会之后,决定要探索党建引领在贯彻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中的实现路径,探索党建引领在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中的实现路径,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让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在三明学院落地生根。”

正因此,党建引领工程,被列为三明学院“六大工程”之首。在三明学院,每年年初举行的“党建引领月”活动,通过创新党支部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开展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和“达标创优、拼搏赶超”研讨等活动,从政治建设、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凝聚人心,引领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抓实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全力拼搏赶超的工作态势。

党建融合思政,打造党建引领工程的载体、桥梁和实践渠道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在三明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以文育人”工作、党建工作创新等八项重点工作32项具体举措,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新水平。借助这些举措,党建引领工程有了载体、桥梁和实践渠道。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例,该院面向全校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并开发了马列经典宣传平台,让马列经典、党中央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如该院建成的“三明学院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成为省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之一,并连续两届荣获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中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在我省第二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名单中,三明学院又有两个读书社入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还充分发挥既有的学术优势和教学职责,深入挖掘三明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了三明红色文化研究,并以校本课程、数据库建设、经典阅读、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了三明红色文化“三进”。如今,红色文化不仅是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其实践活动也为三明学院的党建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在三明学院图书馆,“党建引领知识服务”已经成为其党支部的宗旨。近年来,图书馆党支部结合自身文献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以多样化的形式推出了围绕文献资源服务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其整理的学习党的十九大90个知识点,通过展览、微信、学习群等渠道,向全校师生进行推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相关党建立项活动计划也已经布置完成。近日,中共三明学院委员会组织部表彰的10个党支部的优秀立项成果中,三明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以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化知识服务成效”立项项目荣获一等奖。

党建与思政的融合,在三明学院也已经积累出理论成果。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党建与思政工作理论研讨会,组织全校教师认真研究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如今,其理论成果集《春风化雨》已编印了五册。

创新党组织建设,培养干部人才队伍,让党员干事有阵地,有堡垒,出先锋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组织建设的鲜明导向。在三明学院,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正被分解到各层级的党组织和负责人上。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和方式,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成为推动这项工作的主要抓手。

在文化与传播学院,党组织已经成为培养锻炼学生党务干部的重要平台。“练胆子、教法子、压担子”,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支部让学生党务干部“抛头露面”,不断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成长成熟。该党支部特别重视在学生干部中发展党员,并不断提出更高要求,让他们“政治上过硬,学习上领先,工作中努力,生活中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种先锋模范作用,正在一个个党员示范岗中显现。如助管党员示范岗,针对学生反映的宿舍维修不及时的问题,为了更有效地推进解决,专门派学生党员进行跟踪,对维修的进展情况通过拍照、录视频等方式做了详细的记录,确保每间宿舍维修到位;再如助学党员示范岗,针对部分少数民族新生英语学习的困难,积极动员学生党员参与到示范岗活动中,开展一对多英语学习帮扶,目前已有一位党员帮扶三位西藏同学。

“让党员积极参与到各项党建工作中去,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人,明确工作步骤和每个环节的实施、跟踪、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认真思考,创新思路,争取实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党组织,是党员成长成才成事依靠与力量来源。对照“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三明学院成立校党委一线考察工作组,投入三分之二时间对全校处级以下干部(含处级)进行一线考察,以“政治+实干+成果”和“品德+绩效+团队”为重点,发现、培养和使用一批新时代党和学校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优秀干部与人才,让教授群体成为领头羊,骨干教师成为顶梁柱,新进教师成为生力军。

“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政治力是根本,育人力是核心,组织力是重点,要以三力建设为突破口抓党建,以问题、目标、成果为导向,凝聚人心,打出组合拳,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而努力。”兰明尚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