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始申领

2018-09-02 17:21:08俞 杰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前买动车票,要提前半个小时到人工售票窗口买票,有了居住证后,购票和进站程序简单多了,我们也可以在出行上和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台明铸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台胞杜先生兴奋地说。

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三明市公安机关共开放131个受理点,全面开展在明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

9时10分,记者在列东派出所户籍办理大厅看到,办理窗口前秩序井然,已经有台胞在办理申领手续。提供本人有效证明材料,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采集个人相关信息,只需几分钟,申领者就办完了手续,在20个工作日内,就能凭证领到证件。

台胞杜先生一行7人,一早就来到办理点,他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在三明工作生活,听说可以办理居住证很是兴奋。他说:“居住证进一步增强了台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的浓浓氛围。”

9时30分,白沙派出所也迎来了第一批申领的台胞,来自三明学院的11名台湾教授到户籍办理大厅办理有关业务。“来办理之前就做了全面的了解,对这次居住证的办理很期待,今后将大大方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2016年9月到三明学院工作的黄老师说,“到大陆工作10多年,居住证办好后能更安心地在这里工作。”

“来办理相关手续的同胞,对今后居住证能更加方便他们外出住宿、网上购票、银行办卡等,纷纷表示欢迎。”白沙派出所窗口民警吴俊说,作为工作人员要尽可能地为港澳台居民做好办理服务。

据了解,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项便利。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计,截至9月1日12时,全市共受理77位港澳台居民的居住证办理申请,其中台湾居民73位,香港居民4位。(三明日报记者 俞 杰 郑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