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建宁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8-09-02 17:24:01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建宁县位于三明西北部,是人口小县、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总人口15.62万,外出务工3.98万人,留守儿童青少年高达1100余人。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实现自我成长,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2014年以来,建宁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不断地努力,开展了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和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更有温度的社会服务。

一次公开课,促成一个公益机构

7月30日,在建宁县宣传文化中心五楼起航公益书法班内,孩子们正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地写字。

“这些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卢小群说,举办一个这样的公益书法班还是比较有意义的,既能让留守儿童假期有地方去,又能让他们实实在在地学到一些东西。

卢小群,今年40岁。中专毕业后,开始涉猎建材行业,一做就是15年,到2013年的时候,她已经在建宁开了好几个建材门店。

“收入还不错,但是整个人也非常的忙碌,几乎没有时间顾及家庭。”卢小群说,有一天,她发现和正在读三年级的儿子竟然开始出现沟通障碍。

这可怎么办?绝对不能让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一定要做出改变。在朋友的帮助下,卢小群趁着出差的机会,到杭州参加了一次“幸福家庭让爱传递”的公益活动。

那个活动让卢小群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从那以后,她更加关注家庭教育方面的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就在这时候,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卢小群的脑海里生成:假如在建宁开一场家庭教育公益课,能否帮助到更多的家庭?

说做就做,简单的筹备后,卢小群开始拿起电话,把自己通讯录里所有的联系人一个个打过去,邀请他们参加活动。“330多人,只有77个人决定参加。”卢小群说,她寻找的场地可以容纳200多人,参加的人还没有三分之一。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卢小群开始寻找县教育局的帮助。经过不懈努力,最终234个家长参加了活动。

“一开始去参加活动的时候,我只把它当做学校的任务。”来自二实小的学生家长杨先生说,没想到听完这堂课后,受到了巨大的震撼。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启航服务中心的志愿者。

一堂精彩的公益课博得了满堂彩,这坚定了卢小群往公益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2014年4月,她成为了幸福种子公益发起人。

不断充电,让服务更专业

从进入公益领域开始,卢小群先后到过天津、杭州、新疆克拉玛依……服务、学习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走得越远,帮助家乡困境未成年人的愿望就愈加强烈。

2016年4月,在卢小群的努力下,建宁县首个以“政府主导、民间运作、社会协同”为发展模式,依托“干部+社工+义工”的基层预青队伍,介入问题青少年管理的新型社工机构——建宁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它主要致力于留守儿童、问题少年管理,开展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偏差行为调整等服务。

“只有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卢小群说,2015年初,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把建材店转让,开始全脱产学习。从2014年到2016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学习或者学习的路上。3年时间里,她先后成为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情感咨询师、建宁启航社工负责人。

自从启航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卢小群和工作伙伴每周都会开展一次公益沙龙,举办公益活动。“外出学习期间,就在网上发起公益微课堂,邀请各地的心理学老师、专家学者免费授课。”卢小群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们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去年底,启航社工和建宁县三实小结对子,开展家校社共创项目“星光”计划,对学生、家长、老师开展讲座、心理辅导,重点为学校118个留守儿童、行为偏差学生服务,带他们参加“生命教育”夏令营活动、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清理负面情绪,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最终建立自信。

除此之外,启航社工还和建宁县法院、检察院、妇联、团县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多场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