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

2018-09-03 09:37:45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产业带动 着力改善环境 夯实基层基础

三明市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

从今年起,我市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按每年每公里县道30000元、乡道14000元、村道4000元标准安排,市级财政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差别化补助,配套资金从2017年的718万元提高至今年的3000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产业带动、着力改善环境、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有效保障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正是我市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今年全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231公里,提前完成省上下达的225公里任务。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我市在组织编制《三明市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的同时,制定出台《三明市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力做强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五大特色产业、20条特色产业链,大力推动特色产业、生态资源与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我市还创建了建宁县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整治农村环境,建设宜居家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方面,全市129个乡镇全部完成了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设,1735个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并建立常态机制;110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06个行政村开展污水治理,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8.6万户。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方面,今年全市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125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截至目前累计整治“半拉子”房157幢,累计新建乡镇公厕25座、农村公厕49座,新增垃圾转运处理能力247.56吨/天,新增绿化面积41492平方米。加强畜禽污染防治方面,拆除生猪养殖场1416家,全市的库塘、河流及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已无生猪规模养殖场,443家保留的生猪规模养殖场通过升级改造,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

夯实基层、稳固基础。我市大力实施“能人回引”、乡贤回归工程,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选好带头人。全市1736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有序开展;制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8条措施,设立1000万元市级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发挥了干部带领群众振兴乡村的良好成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素质提升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育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