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租一族”生活来了

2018-09-03 11:17:19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行车道梅列工商租车点

市场上房产中介房屋租赁

淘宝租赁首页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文/图

随着房价不断攀升,租房成了不少外出打拼“漂泊”一族的首选。除了租房,时下,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们被称为“租一族”。节假日,开着租来的车,外出旅游,就能享受自驾旅行带来的乐趣;摄影初学者,用着租来的相机,就能掌握一些拍照小技巧,感受生活的美;出席正式公众场合,穿上租来的礼服,背上租来的名牌包,就能优雅地亮相……如今,在生活中,“租一族”悄然来临,他们正用更少的钱,过着更有性价比的生活,享受快乐。

“线下租赁”需求多样

记者走访我市租赁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提供的常见租赁业务主要有房屋租赁、车辆租赁、婚纱租赁、设备租赁,租赁方式也分为“线上租赁”与“线下租赁”两种。“线下租赁”多为大件物品,如房屋、车辆等。其中,住房依旧是我市市民主要租赁需求之一。

而在市区一些房产中介里,新楼盘、新装修的套房及单身公寓出租率较高。“随着新学期开学,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读书问题,租住在了学校附近,方便照顾孩子。像海翼中央领域、美地大道、时代锦园、永星国际、碧桂园等楼盘出租的人都比较多,3室一厅的套房租金都在2800元至3200元之间。”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而近期在市区,共享单车大行其道。在公共自行车道上,只需前往东新五路、梅列工商、东新四路等服务点,拿出手机、打开“叮嗒出行”、扫描租车二维码,支付租金便可以享受悠然骑行。

家住梅列区海翼中央领域的张先生是一位骑行爱好者,只要天气好,他都会约上三两好友一起骑行江滨路。

“像我每天骑行,若只骑半个小时,租车费用只需0.5元,若是一个小时也只需0.8元,价格非常便宜。‘租’生活不仅能用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还’循环型消费,环保可持续。”张先生说。

“线上租赁”简单快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租赁”方式的简单、快捷、多样化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易租站、租宝网、租赁宝、闲鱼、淘宝租赁等网络平台都推出了租赁业务。其中,记者登录淘宝页面,搜索淘宝租赁后,主页便弹出了包括3C数码、服装、箱包配饰、婴童玩具、乐器图书、企业服务、家居百货、家具家电、汽车、运动户外等十多个种类在内的租赁服务。

家住梅列区吉祥福邸的刘先生刚刚退休,想尝试学习摄影。但由于好的单反相机和镜头动辄就要上万元,这让一个月只有3000余元退休工资的他打了退堂鼓。在孩子的推荐下,他发现淘宝租赁平台可以租赁相机和镜头,而且价格便宜,这又让他燃起了希望。

“我在‘淘宝租赁’上搜到了一家深圳的‘IPF共享相机租赁店’,其中一台型号为5DMARKⅢ,像素有2230万,市场价约为11000元的佳能相机,一天的租赁价格为140元。若是租用一个月,每天租金还更便宜,只要29.33元。”刘先生在女儿的帮助下,缴纳押金后,3天后便收到了相机。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不管是奶水不够还是涨奶,都会用到吸奶器。不过,吸奶器价格并不便宜。“像比较好的瑞士美德乐电动吸奶器,官网价格一台至少需要2000元。我在‘闲鱼’搜索后发现,一台九成新的同款美德乐吸奶器,每月租金只需50元。”家住三元区下洋江滨豪园的马女士说。

专家建议:租赁需留好凭证

虽然租赁方便快捷,不少租客还是遇到了“烦心事”。家住梅列区美地大道的颜女士,曾在宝宝百天时,从淘宝“下涯瑶瑶摄影馆”,以每套12元的价格,租下了5套不同主题的摄影服装和背景,并按照承诺在10天内,将租来的衣服按原包装寄回店铺。

“现在去专业照相馆拍照,一次都要近千元,为了省钱我便想着从网络上租赁摄影装备,在家给宝宝拍照。由于是网络租赁,我主要担心衣服的卫生问题,特别是孩子还小,若衣服没有清洗、消毒干净,很容易传染疾病。”颜女士说。

针对“线上租赁”如何维权,三明学院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福建光兴律师事务所律师龚琳建议,网友在“线上租赁”押金高、大额标的物的商品时,不要直接进行资金交易,一定要保留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以租赁摄影器材为例,网友可以向卖家咨询摄影器材的租金缴交、押金退还、新旧程度、型号、是否有所损坏等问题,一旦商家给出答复即是对合同作出的承诺,若出现纠纷问题,网友在投诉到12315或是到法院提起诉讼时,都可以作为固定证据。

另外,龚琳也提醒,网友在进行“线上租赁”时,一定要选择经营状况较好、口碑较好、有信誉且有第三方平台维权机制的商家,若是网友遇到没有第三方平台做信誉保障的,一定要慎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