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不可轻视的半月板损伤

2018-09-03 12:01:09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阅读提示]

半月板损伤是在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种行为损伤。打篮球、踢足球、跳高……在这些运动中,如果身体没有平衡好,导致身体重心失衡而摔跤就会导致膝盖的半月板损伤,还有,从事一些重体力活的工作者,也是很容易造成半月板损伤。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患上了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后又应该怎么办呢?可以自行康复吗?记者采访了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谢彬。

什么原因导致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半月形软骨,切面呈三角形。每个膝关节都有内、外两个半月板,内侧半月板两端间距较大,呈‘C’型,边缘与关节囊及内侧副韧带的深层相连。外侧的半月板呈‘O’形,中后1/3处有腘肌腱将半月板和关节囊隔开,形成一个间隙,外侧的半月板与外侧的副韧带是分开的。”谢彬说。

他介绍,半月板为纤维软骨组织,充填于股骨髁与胫骨髁之间,有吸收震荡、缓冲压力、增强膝关节稳定、防止膝关节损伤,延缓膝关节老化的作用。当一个人膝关节屈曲且相应的足固定的同时以旋转或“扭转”膝关节的方式改变方向,通常会出现急性半月板撕裂。这种动作对半月板有压迫、旋转和剪切应力,如果过大可导致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损伤常见于篮球、足球等运动,多半是在膝关节弯屈、脚掌牢固抓地时腿部作强力扭转所造成;可伴有韧带扭伤,另外膝关节受到直接撞击也可能导致伤害。”谢彬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伤及半月板,不容小觑。

并且,半月板受伤时疼痛的程度不一,大多数患者遭受较小的撕裂后尚能行走。受伤后24小时内就可发生膝关节肿胀。扭转或旋转活动可以使疼痛加剧。严重的半月板撕裂常伴更剧烈的疼痛和早期膝关节活动受限。

半月板撕裂必须及早治疗

“就是在打篮球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就感觉右脚膝盖崴了一下,也没太在意,过了几天感觉右脚膝盖左侧有点肿,然后走路会痛,特别是上下楼梯时。”陈先生到医院就医后,医生告诉他其膝关节有积液,半月板有一定的损伤,需要静养1个月,并配以中药热敷。

“一般运动损伤就医后,医师通常根据医学检查作初步诊断,可能建议用核磁共振或X光检查来做确认。若发现是半月板撕裂则必须及早治疗。”谢彬介绍,半月板损伤是最常见的膝关节损伤之一,根据严重程度不同,轻微者仅造成一些不适且可自行愈合,严重者可能丧失关节功能且需手术治疗。半月板损伤会有明显的膝部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

然而,大部分遭受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对该伤病了解甚少,这导致两种有危害的情况:一种是过于惧怕,心里压力大,病急乱投医,没能得到适当的治疗;一种是过于轻视,认为是简单扭伤,不接受正规治疗,导致后期关节功能的障碍或长期遗留疼痛。

“半月板损伤的早期,伤肢应休息、抬高,外敷中草药接骨散消除肿胀、疼痛。还可以试试简单的物理疗法:食用盐一斤炒热炒干,加入姜丝,用棉布包好,热熨患部,会有不错的效果。症状减轻后,护膝保护下尽早活动,锻炼股四头肌,恢复膝关节功能。”谢彬说。

除了保守治疗,关节镜修复和半月板切除也是治疗半月板损伤的常见方法。关节镜修复适用于半月板红区和红白区的撕裂,垂直型撕裂易于修复,有些撕裂则不能修复。同时受撕裂范围限制,如撕裂小于3毫米通常能够完全修复,介于3-6毫米之间修复效果不能保证,大于6毫米则通常无法进行修复。而半月板切除后对近期治疗效果较为理想,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后期易出现骨性关节炎、关节退行性改变及负重不稳定等症状,远期满意率仅为42.5%~68%。

预防、恢复练习同等重要

那么在日常运动中,要如何尽量避免这种运动损伤呢?

“运动中确保正确的关节排列,是避免运动损伤的根本,而肌力平衡、神经控制、本体感觉则是正确的动作模式和关节排列的基础,在进行任何运动前首先需进行动作模式练习。”谢彬表示,运动爱好者需合理的控制运动负荷,避免极度疲劳状态下坚持运动。

其提醒,当人体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时,神经控制能力降低、肌力下降,对关节位置和运动的控制能力不足,这时极易出现关节位置不正确,而对半月板造成过度挤压出现损伤。

运动前的热身及运动后的恢复则不可忽视。“充分的热身会增加关节内滑液的分泌,增加半月板的润滑度、减少磨损。运动后主动进行各种恢复练习,能够促进半月板和关节面内微细损伤的恢复,避免关节退行性变化。”谢彬还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除了运动时注意姿势和强度,佩戴运动护具也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