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客家情歌“要学蜡烛一条心”

2018-09-03 16:13:01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客家山歌对唱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 赖全平 文/图)客家山歌是我国著名的民歌之一,是客家人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现已入列国家非遗名录。三明客家山歌既保留了北方中原古音的风格,又有南方楚音的格律,并且采用大量的衬词,比、兴生动,贴近生活。

客家山歌中,情歌占相当大的比例。“生要连来死要连,不怕官司到衙前。头落好像风吹帽,班房当作桃花园。”慷慨激昂的情歌,追求爱情的自由,敢把生死置之度外,像一团火烧向封建婚姻制度。

客家情歌大多七言,隔句押韵,有四句式,也有段体结构,形式多样,有对唱、盘歌等,深受群众喜爱。各地山歌有不同的风格特点,在一个县内的山歌,也常有几种不同的腔调。

客家山歌巧用修辞手法的例子比比皆是。《要学蜡烛一条心》:“新做衬衫要合身,阿妹连郎要正经。莫学灯笼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以灯笼和蜡烛来比喻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很有说服力。又如《情哥情妹时时见》:“茶树开花连打连,情哥情妹时时见。一日没见妹妹面,好比扬琴断了线。”以“茶树开花连打连”引出要说的内容,又以“扬琴断了线”比喻情哥不见情妹时惆怅的心情,别有韵致。

作为客家人的口头文学,山歌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化县历来重视传承客家山歌。1979年以来,当地文化部门收集到了270多首宁化山调、小调。2014年11月,当地的城东中学举办客家山歌比赛,标志着客家山歌正式走进校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