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邱加东:用爱守望大山里的希望

2018-09-05 09:50:24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家注意,草丛里有刺,拔草时别弄伤了手!”9月3日,开学伊始,宁化县水茜中心学校邱加东老师带领学生在操场边清理杂草,不时询问学生的暑假生活,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邱加东是一名很有亲和力的语文老师,深受学生喜爱。1998年8月,邱加东被分配到水茜中心学校任教,扎根一线教学,默默耕耘了20年。他以校为家,为人师表,历任学校教研组长、教务员、教务处副主任、德育处主任。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邱加东不仅自费订阅了专业刊物,做了大量摘抄笔记,还经常抽空到外校听课,学习老教师的先进经验。有时为了弄清一个难题,他会上网反复查阅资料,屡次向同事请教。他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让学生好学、爱学、乐学。20年来,他担任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达19年,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

水茜中心学校创建于1957年,距县城35公里,是一所较为偏远的农村小学,留守孩和特殊生比较多。邱加东关爱每一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浓浓的温暖。对于家庭困难或身体残疾的特殊学生,他更是悉心照顾,从无怨言。

2015年9月,他接手六年级语文教学,班上的留守生范伟因父母离异,长期和表哥生活在一起,自我约束能力差,经常与同学吵口打架,成为师生眼中的“小霸王”。邱加东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结对子,经常找他谈心,在生活上尽量帮助他,帮他辅导功课,让他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继而发愤读书,成为人见人爱的好学生。

特殊生小亮体弱多病,存在一定的智力障碍,性格孤僻,学习差,同学们都爱讥笑他。为了帮他走出心灵的阴影,邱加东多次家访后,主动找他谈心,帮他辅导功课,教育学生要与他和睦相处,并让班干部与他结对子。课堂上,邱加东还专门为他设计了简单的问题,帮他树立学习信心,效果良好。

给学生买文具、资助贫困生、背着学生去看病……20年教师生涯,邱加东帮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他坦承,山里的孩子读书不容易,经常有学生丢了饭钱找他借,他总是乐于帮助,即使学生忘记还钱,他也不催,不计较。有一次,学生刘明雄不小心碰碎了镇上一个花店的玻璃瓶,却不敢告诉家长,吓得逃了半天课,他悄悄地掏钱垫付,并找到刘明雄说店主原谅了,要吸取教训,安心读书,却只字不提垫钱的事。

洒向教育都是爱,守望大山不言悔。20年来,邱加东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见证了农村教育的变化。当问及在农村从教最大的感受时,邱加东几乎脱口而出:“我爱我的职业,学生成才是我最大的收获与幸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追梦路上,邱加东也曾有过多次出山的机会,但他最终选择了坚守。“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喜欢和山里的孩子在一起,看着他们一个个飞出大山。”邱加东坦言,他将一如既往地守望青山,将满腔热血献给大山的孩子,放飞大山里的希望。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