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大力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培训

2018-09-05 09:54:26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31日,大田县华兴中心小学副校长陈艳玲开始准备新学年的忙碌。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暑假里,她先后到成都、深圳等地参加了2场教师业务培训。她感慨道:“大家总以为老师放暑假了,可以‘吃喝玩乐’,殊不知我们都忙着充电呢,虽然很忙也很辛苦,但大家都感觉到特别的充足,提升学习太重要了。”

今年暑假,大田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共组织举办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23场次,参与培训人数达2586人次。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林再生说:“组织和开展各种不同层次的培、研、训活动,就是要给广大教师呈上一盘统一思想、调整心态、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的营养大餐,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成长,为新学年教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提升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元培训 全科覆盖

炎炎暑假里,教师充电忙。7月3日,38名幼儿园园长刚刚忙完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紧接着赶赴南京,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三明市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的紧张学习之旅。此次学习活动,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王海英博士、华希颖博士,以及长期研究幼儿教育教学的专家学者,开设讲座,交流研讨,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建设镇第一幼儿园园长颜建云评价说,王海英博士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前教育》的讲座,深入浅出分析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及有关政策法规,对实际教学工作的指导有很大的帮助,让学员们对如何做好一名有担当、有情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有了指引的方向。

参加过中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的大田六中教师李新华也发出了同样的感叹。她说,给学员上课的都是高校富有研究经验的专家学者,在交流中真知得以踫撞,体会得以升华,“回到课堂上,将多一份用心,用每一次站讲台的小快乐去积蓄内心小宇宙的能量,去寻找一份执著的真谛。”

“4年大学所学不可能支撑未来40年,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然选择。”林再生说,教师应当着眼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才能让“教学相长”的思想在现代教育中显示其生命的活力。

培训活动主要有“走出去”“请进来”两种形式,提升培训活动的实效性是关键。“教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大田县教育局领导和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员们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广大教师到底需要什么?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组织教师到教育先进地区和课改前沿去,我们总可以找到自己的差距,扩大视野,深化自我体验。”林再生说,通过一次“再学习”,思想上得以共鸣,理念上有所思考,做法上寻求借鉴,这便是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培训学习的初衷。

教师全员化、学科全覆盖,参与学习培训,这是大田暑假开展教师继续教育的基本定位。在组织的23场次培训,涉及到中小学全部学科,除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外,还有教育局管理干部、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兼职督学、新任教师、幼儿园保育员、保安人员,以及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全员教师都参与培训。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以“教师需要什么”为根本目的,不“照本宣科”,除了常规的讲座外,更加注重学员们的实践交流与互动。培训方式上,既有专家、学者举行讲座,也有一线校长、教师和“草根专家团”的分享交流,贴近学员、贴近课堂;组织形式上,“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既有面对面的“话题研修”,大家围坐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收获,共同进步,也通过微信群进行网上研修,为没有参与本场次的教师备好“学习食粮”。

联合办学 高位嫁接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大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给予拨足。培训活动由县教育局统一部署,县教师进修学校具体组织操作,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履行“研训、管理、指导、服务”的工作职能,有力推进师资队伍水平的稳步提升。

“但是,如何把继续教育经费合理地用在‘刀刃’上,这是作为教师培训的职能机构所要思考的。”林再生说,为了节约培训成本,让更多的教师受益,在培训组织形式上加大了与梅列、清流、永安、宁化等市县的合作,并形成了联合办学模式。

联合办学降低了培训成本,增加了办学的班次,同时也加强了县与县之间教师的交流。以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培训为例,平时县际间的教研员交流不多,更谈不上合作,去年暑假尝试联合办学后,大田与宁化、明溪等5县还进一步加强了合作,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至九年级期末学业检测的全学科进行了联合命题。参与联合命题的人员都是抽调各县具有命题经验的优秀教师,这对提升命题质量,从而提升教学质量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8月13日至20日,大田县“十三五”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第三次集中培训在莆田市举行,这是一场依托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委托跟班”学习。培训活动中,福建师大聘请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多名专家为学员们作了9场专题讲座,培训主题内容丰富,涵盖了教师素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课程改革、教学方式等,全方位、多视角为学员们提供了精神食粮,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考,架起沟通的桥梁。县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大田六中教师郑为勤评价说,通过学习,仰望同行们的攀爬高度,发现自己还需要加倍努力,“将来未来,现在已在,我会脚踏实地去进取。”

“高起点定位、高位嫁接、高品质发展”,这是该县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工作的亮点特色。大田县“十三五”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共80人,这些都是来自各个中小学校的骨干教师,如何更好地培养他们,并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大田县积极探索,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加大与省教育学院、福建师大、集美大学、闽南师大、泉州师院、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的联络,建立长效的合作共享机制,采取“委托跟班”的方式,实现“高位嫁接”,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工作。

“‘委托跟班’方式重点解决我们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工作的师资问题,学科带头人要怎么培养?将来如何使用?这些问题都要高屋建瓴。”林再生说,让县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与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同学习、同研讨、同反思、同进步”,充分盘活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加快区域教育高水平发展作出生动实践;“同时,培训活动结束后,这些省级学科带头人将成为宝贵的资源,通过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将让县级学科带头人有更多的受益,提升教师专业化成长。”

新课改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教师在专业化道路上的成长同样是任重而道远。林再生说:“加强教师培养,将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县里组建了学科研训中心,加强教学精英、名师培养,针对新任教师强化提升培训,加强建构‘项目、课程、师资、资源、共享’五个体系,突出实效性、长效性,形成富有大田特色的培训规划。”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