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亏本”生意成就“祈福旅游”大事业

2018-09-06 09:31:42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龙平



2017年7月,“宁波万人游宁化”首发团游客游览客家祖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9月2日,2018年宁波国际旅游展会上,宁波普提旅游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宁波万人游宁化”的线路受到游客们的关注。大家排起长队索要资料。

“已经有2000多人预报名,接下来我们争取每周有旅游团从宁波发往宁化。”宁波普提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龙平说。

张龙平今年36岁,宁化人,普提旅游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他从2万元起家,开了“亏本”的香烛店,却成就了“祈福旅游”的大事业,如今公司已估值2亿元。他不忘家乡,推出了“宁波万人游宁化”,为家乡的旅游事业“添砖加瓦”。

创业,从“亏本”香烛店开始

2003年,张龙平从部队退伍。因为父亲在宁波,于是他到宁波创业。

宁波佛教文化底蕴深厚,祈福氛围浓厚。在宁波轻纺城,他拿着2万元安置再就业补偿金,开了家20平方米左右的香烛店。

通过销售香烛,他发现许多中老年人热衷于祈福旅游,并且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是现金流行业。现金结算,没有赊账。

看准这些优势,他决定朝旅游业发展。可是,怎么才能拉到客户呢?

张龙平从香烛销售入手,做起了“亏本”生意。一支蜡烛,一束香,他都让利,别人卖1.5元,他卖0.8元,甚至更低。

小香烛店的“亏本”举动,一传十、十传百,周边的香客纷纷来到小店购买香烛,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卖香烛之余,张龙平细心地搜集了每个顾客的资料,了解他们祈福旅游的意愿。

有了这些资料,张龙平心里有底了。2004年5月,他创办了佛之缘旅游公司。

他给这些香烛店的顾客打电话,招揽客人赴五台山朝圣祈福旅游。很多顾客一口就答应了。

第一个旅行团成行了。张龙平算了一下账,挣了1.5万元。这次带团的成功,让他对祈福旅游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下定决心,专注聚焦祈福,把这个领域做精,形成独一无二的产业。

去年10月,张龙平在宁波海曙恒一广场开了素斋好自助素食餐厅。餐厅用餐收费低,并且还有创意:多陪外婆来吃素,外公免费。目前,餐厅也是“亏本”。

香烛店、素食餐厅“亏本”运营,这是张龙平的运营策略。一头亏、一头赚,放一头、收一头。运营香烛店、素食餐厅目的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想通过它们为祈福旅游搭建一个“导流”平台。

张龙平说,因为公司专注祈福旅游这个细分领域的企业定位,与旅游业同行差异化运营,并且掌握了客户的大数据,客户精准,所以客源源源不断。

张龙平坦言,祈福旅游的主要客户群是中老年人,老年人身体条件没那么好,相比传统旅游企业,旅游风险更大。

为此,公司经常对工作人员开展服务老年游客培训。比如,出行时提醒他们常喝水,了解每个老人的身体情况等。

14年间,张龙平的祈福旅游做得风生水起。2012年,佛之缘改名为宁波普提旅游有限公司,在宁波有286家一级法人社,公司已经位居区域品牌前十名。

为家乡旅游产业“添砖加瓦”

在宁波的素食餐厅,素烧麦、素米包子、薏米汤等几道宁化客家小吃颇受大家欢迎。张龙平说,把家乡小吃放在餐厅里,就是向食客宣传宁化及宁化旅游。

如何为家乡的旅游产业“添砖加瓦”?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开辟“宁波万人游宁化”旅游线路。

他认为,把宁波人组织到宁化旅游,吃在宁化、住在宁化,在宁化购买土特产,可助力宁化三产服务业的发展。

刚开始,同事都觉得不可能做得成。对宁波人而言,宁化是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

张龙平却有信心做好这件事。宁化是客家祖地,这也符合祈福旅游的宗旨。

去年5月,公司与宁化签署合作协议,启动了“宁波万人游宁化”双城旅游专线战略,组团一万人次以上的游客赴宁化观光旅游。

这条祈福线路有宁化的天鹅洞和石壁客家祖地,还有清流灵台山和浙江开化5A级景区根宫佛国。

去年7月,首发团就成行,他亲自带团。虽然感觉有点疲劳,但心情却舒畅。

张龙平对游客做了个调查,大家反映吃得好、住得好,费用不高,景点不错,但车程太长、3天时间,近30个小时在大巴车上。

为此,他调整了线路,开通了宁波至三明的动车团,让游客更舒心。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名宁波游客到宁化旅游。

热心公益,心系乡亲

在素食餐厅里,有个宁化红十字会的捐款箱,他常带头捐款。每月初一、十五,是餐厅生意较好的两天。他把这两天的全部收入,捐给宁化县红十字会,作为助孤助学基金。

去年,得知石壁镇有位癌症患者家境贫穷,无力担负昂贵的治疗费用。他组织在宁波的乡亲为其捐款,筹得善款2万元。

今年春节前,他萌生了帮助家乡孤儿或特殊困难家庭的孩子“过个暖年”的想法。他主动联系宁化县红十字会,带头捐款1.7万元,同时发动公司员工募捐5950元,共22950元,打入县红十字会捐赠专户,委托县红十字会发放给需要的孩子。在县红十字会的精心组织下,30位孩子收到了一份压岁钱和大礼包。

今年7月,他一次性向宁化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目前,他已捐出16余万元。

在宁波经商的宁化人有近万人。为了让大家关注家乡、服务家乡有个平台,在县工商联的指导下,张龙平积极筹备宁波宁化商会。

对今后的打算,张龙平说,一生只做一个梦,希望10年或20年后,在宁波乃至中国成为“祈福旅游大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