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康永武:转化科技成果助力林农增收

2018-09-06 09:32:51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0日,在沙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内,康永武一手拿着本子查看数据,一手“噼里啪啦”地敲击着电脑键盘,他正在录入细叶青蒌藤相关数据表。

春、夏季是林业育苗、扦插的季节,在最忙碌的时候,10天左右的时间,康永武和团队要配合着林农一起扦插20多万根苗,最近大家每天往返在山林和办公室之间,忙着采集样品、统计数据、录入分析。

细叶青蒌藤,沙县人也叫它“穿山龙”,其藤茎是我国常用的大宗中药材,还是沙县小吃炖罐的重要配料。据沙县小吃集团统计,全国各地的沙县小吃店每年对“穿山龙”干品的消耗量在100吨以上。

庞大的需求量,让野生的“穿山龙”遭到大量采挖,几乎绝迹,其价格也水涨船高。而此前,有关它的人工栽培、驯化技术和林下经营都没人进行过研究。

在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前,康永武在乡镇林业站待了近10年,对于“穿山龙”他一点也不陌生,是否能对“穿山龙”进行人工驯化扩大产量,既满足小吃业需求,又让林农多一条增收的路子?一到推广中心,这个念头就涌上他心头。

起初,由于种苗稀缺,康永武带着团队成员一个个山头走,采集野生的“穿山龙”试种,但是由于缺乏经验,最早的一批采用剪枝扦插的“穿山龙”成活率不到五成。在对样本及数据进行大量试验和分析后,团队采取育苗再移植林下的模式,这一转变让“穿山龙”成活率超过九成。

沙县凤岗街道际硋村的姜承水是最早一批试种“穿山龙”的林农,经过几年发展,现在的规模已经发展到了300多亩,今年陆续可以收割。“成熟的‘穿山龙’长得很快,像韭菜一样割一茬长一茬,每亩干品产量在75公斤左右,收购价一公斤20元。几年下来累计可以收益40多万元。”姜承水高兴地算着这笔致富账。

从2008年着手研究到2015年开始推广,经过7年的摸索和试验,目前,“穿山龙”人工驯养和林下经营已经初见成效,全县林下套种面积已达5000亩左右,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

“林业科技研究是一个长期性的工程,要有一辈子研究一棵树的耐心与坚持,用自己的成果带动更多的林农致富增收,让我觉得特别有价值。”康永武朴实地说。近30年林业工作生涯以来,他所研究的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产值已逾亿元。

现在,康永武和团队正在积极开展新项目《特色树种半枫荷苗木繁育及栽培技术推广示范》研究,半枫荷用途广泛,既可当作用材林,又具备药用价值,全省目前尚未找到成片的野生半枫荷,沙县野外生长的不足50棵且生长分散。

通过野外调研和与林农、合作社沟通合作的基础上,目前中心已帮助沙县红豆苗业专业合作社连续3至4年繁育幼苗10万株以上,年产值100多万元。未来将这项经济效益良好的成果推广,促进林农增收。想到这,康永武和团队成员们都干劲十足。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