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勇当改革“排头兵”的三明市消防支队官兵

2018-09-06 15:04:47黄丽青 李彬 邹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牢记时代使命 争当改革先锋

东南网三明9月6日讯(通讯员 黄丽青 李彬 邹丹)在消防部队体制改革大潮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和才智。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奋战在基层一线,时刻不忘争当改革先锋,争做官兵榜样。他们就是三明市消防支队的官兵们,多年扎根山区,始终心系群众,严保辖区平安,自觉做改革的坚定维护者和推动者。

人物一:

叶友宾:守好“责任田”,握紧“接力棒”

叶友宾,现任明溪县消防大队雪峰中队政治指导员。从一名新兵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中队一线指挥员,11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无私无畏,默默奉献青春年华,取得了优异的工作业绩,成为了一名灭火救援的“逆行者”、业务工作的“排头兵”、拥护改革的“带头人”。

11年消防生涯,叶友宾与水较量,与火搏斗

信念坚定 敢当灭火救援的“逆行者”

回顾11年的红门印记,叶友宾说:“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选择当一名消防兵,当一名红门卫士。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消防工作的理解越透,对这种职业的热爱也越深了。”

11年消防生涯,叶友宾与水较量,与火搏斗,与危机争分夺秒,与死神无畏交手。“5.12”汶川抗震救援、 “5.18”宁化、清流抗洪救灾……每次出警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那一年,叶友宾刚18岁,入伍仅5个月,但他义无反顾奔赴灾区,往返奔波于青川、安县各个重灾区。在从绵阳挺进青川的路上,山路两边“轰隆隆”的声音不时从或远或近的地方传来,车队遭遇了9次山体滑坡及泥石流、6次余震。面对满目疮痍的废墟、群众无助而又充满期盼的眼神和源源不断的余震,他不畏艰险、抢救生命。

2018年5月10日,明溪县城北水厂二氧化氯泄露,作为中队主官,叶友宾快速反应、带队出动。刚到现场,二氧化氯气体突然大量、快速地向外扩散,现场瞬间充满淡黄色气体,5秒钟内就已扩散到罐区外70余米。在厂区工作人员纷纷往外撤离时,他果断勇敢、临危不惧,带着战士们逆行而上、化解危机。

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站位

刻苦钻研 争当政治工作的“排头兵”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积累经验,叶友宾已经从初任政治指导员时的“一知半解”,成长到现在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在大队领导眼中,叶友宾绝对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帮手”。近4年来,其所在单位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连续3年被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连续3年在市政府对县政府消防工作考评中名列全市第一名;连续3年在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中位列全市前两名;4年内3次获评省消防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全省消防部队“基层建设标兵大队”;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消防工匠‘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敬一行、敬一行精一行’的匠心精神。”副中队长吕靖中说,对待工作,叶友宾细心、严谨、担当、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从警以来,叶友宾先后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被福建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警官”;被三明市消防支队评为“十佳岗位能手”、“ 优秀政治教员”、“优秀共产党员”;被三明团市委评为 “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你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这是叶友宾对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自任职以来,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尽职尽责,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回馈组织培养,先后创新了“12345”党建工作机制、“互联网+党建”、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三明政工”手机APP、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一点通”等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应用。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不忘初心 争当拥护改革的“带头人”

面临改革,叶友宾换下的是军装,换不掉的是忠诚;变化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使命宗旨。“在改革浪潮前,我们就是要牢牢守住这颗属于我们自己的‘消防初心’永远不变,紧跟新时代迎接新挑战,以‘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为奋斗目标,争做新时代‘可亲、可敬、可信、可爱’的政工干部。”叶友宾说道。

消防部队体制改革消息发布以来,作为中队政治指导员的他,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在中队掀起改革教育热潮,引导官兵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恪尽职守、主动担当,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坚信改革越来越好!”这是叶友宾在改革决心书上表态,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状态。作为中队主官,他与官兵们一道,立足“冲得上、打得赢”,深入开展“冬训、夏训”练兵工作,做好“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以强有力的担当、专业化的力量,在应急救援任务处置中当好“国家队和主力军”。

百年变迁,薪火相传,初心如磐。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重大改革,叶友宾说:“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守好我们的‘责任田’,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守护一方平安枕戈待旦,不断续写消防部队的传统和辉煌,绽放新的荣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