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白沙派出所着力打造新时代福建版“枫桥式”派出所

2018-09-12 11:12:09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34”谱出矛盾纠纷化解新乐章

——白沙派出所着力打造新时代福建版“枫桥式”派出所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一个老典型为何能常常焕发新魅力?“先进学先进”是白沙派出所的“秘诀”。

2013年以来,白沙派出所立足实际,对标“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的新举措、新路子,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总结出“1234”工作模式。

牢记一份使命、创新两个方法、完善三项机制、用足四支队伍……“1234”工作模式让矛盾纠纷有了快速疏解的多车道。5年来,白沙派出所年平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10起,调解成功率达98.9%。

将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风向标”

白沙派出所成立于1958年,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8万余人,三明动车站、火车站、汽车西客站等交通枢纽和建材、粮油、海鲜、肉食品、水果等批发市场坐落其中,是三明市治安最为复杂的区域之一。

“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风向标’,白沙所一直以来都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走专群结合的道路,正因为心中坚守牢记这份为民责任,全体民警始终树立强烈的公安保底线和兜底意识,在日常勤务、执法执勤过程中,针对各类矛盾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由此收获了‘全国公安战线模范集体’‘全国廉政爱民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等荣誉。”白沙派出所所长林加亮介绍。

言出必行,使命必达。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白沙派出所原社区民警林先雄在派出所工作期间,像对待亲人一样长期照顾辖区的赵如泉、李良娣两名孤寡老人,直至为老人料理后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原白沙派出所副教导员邱智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勤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所里的一代代年轻民警。

2015年,辖区城中村“白沙村”在老城区改造中,家住白沙西巷25号的老吴和26号的老李在宅基地的界限上产生了分歧,一时闹得不可开交,有引发家族矛盾的趋势。邱智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它当作自家的事,一有时间就到老吴、老李家唠嗑、说理,苦口婆心地做双方的工作,半个多月时间不间断,硬是把老吴和老李给磨服了。他们两老说:“就冲着小邱几年如一日为我们村做了那么多好事的份上,冲着他半个多月下来的辛苦努力,我们不吵了。”

“百姓在你心中有多亲,你在百姓心中就有多重。”正是一代代白沙派出所民警6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牢记这份使命,在群众心中树起公平正义的白沙派出所品牌标签。

创新两个方法,致力精准调处

近年来,白沙派出所创新“1+N”订单式调处法、“互联网+”模式,主动延伸工作场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那么,什么是“1+N”订单式调处法呢?公安机关执法执勤主阵地即为“1”,群众能接受调解的方式和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居民小院、街头小巷等调解地点即为“N”,而“1+N”就是在充分利用公安机关的威信力、公信力,发挥作用化解传统矛盾纠纷的基础上,针对群众不愿意到派出所或者没时间、没条件到派出所调解的实际情况,白沙派出所积极主动延伸工作场所,因时因地有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最终达到化解矛盾的效果。

2016年9月18日,在三明动车站务工的范成力与工友一起推送水泥浆时发生口角,双方扭打在一起。白沙派出所台江警务社区民警接到报警后,欲将当事双方带回派出所调解,遭到双方拒绝。原来他们是受雇临时工,少干一天活就少赚一天工钱。两位民警商量后,戴着安全头盔,深入工地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分别进行沟通交流,他们边干活,民警边劝导。在双方表示愿意调解后,民警在工休空隙将他们叫在一起,在工地阴凉处席地而坐,晓之以理,说明利害,最终将矛盾化解在工地上。这起在工地上成功调解的案例是创新利用“1+N”调处方法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13年以来,白沙派出所在公安机关以外场所调解纠纷超过1673起,占全部调处总数的47%以上。

作为新时期的基层派出所,必须要紧扣时代特点,顺应时代潮流。白沙派出所以“互联网+”模式,创新利用微信、QQ等互联网手段,收集情报信息,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2013年以来,共通过微信、QQ等互联网手段,成功调解纠纷312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正能量效应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是白沙派出所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白沙派出所不断完善预警评估、分级调处、动态跟踪机制,用好公安民警、驻所联调、群防群治、行业协会4支队伍,化解了一件又一件、一桩又一桩矛盾纠纷。

建立了“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官”的司法对接调解模式,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2016年8月22日,辖区人邓某酒后与张某两人在白沙辖区的K101公交车站门口发生口角,邓某被殴打致轻微伤。事后邓某纠结家族亲属20余人到公安机关施压,提出要对方赔偿20万元。

“那时民警久调不下,所里决定启动司法调解对接模式,律师将轻伤害案件的办理、赔偿和审判的流程悉数告知邓某等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以案说案,打消了邓某狮子大开口索要赔偿的想法,最终顺利化解了一起轻伤害引发的纠纷。”白沙派出所教导员刘雪冬说。

针对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大、耗时长和警力不足的实际,白沙派出所将社会资源融合应用到社会治理领域,更多依靠群众力量化解群众之间矛盾,他们将村委干部、治保干部、村民代表、家族德高望重长辈等人员、力量组织起来,主动运用“互联网+治安管理”,组建治安积极分子“帮帮团”、人力情报“朋友圈”和内保村居干部“同盟军”等治安力量,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入社会资源合力。

组建“民警工作微信群”6个、“便民服务群”10个,吸收治安积极分子860余人、人力情报员325余人、内保村居干部158人……多方参与、警民共调的格局已经形成,白沙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如虎添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