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五世同堂传承勤俭家风

2018-09-12 11:25:16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儿女们对刘伍莲老人非常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你是协会目前最长寿的老人,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8月30日,宁化县城郊老年长寿协会负责人一行来到百岁老人刘伍莲家中,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希望老人好好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宁化县现有百岁老人18名,约占全县户籍总人口的十万分之四点八。刘伍莲老人出生于1918年,现居宁化翠江镇双虹村,今年100岁高龄。

饮食起居有规律

刘伍莲老人育有3儿3女,子女们都已成家立业,孝顺有加。除了大儿子定居广西、大女儿嫁到上海外,别的孩子们都住得不远。老人长期住在二儿子官步堂家中,住在附近的小儿子官步进一有空就去看望她,带她到城区逛逛,散散心。

刘伍莲老人身材瘦小,脸上布满皱纹,除了有听力障碍,需大声说话进行交流外,她仍旧精神矍铄,手脚灵活,日常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只要母亲还健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更有家的感觉,做起事来心里会格外踏实。”采访现场,刘伍莲的几个子女正围拢在母亲身边,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二女儿官秀莲今年74岁,她一语说到大家的心坎上。

官秀莲介绍,母亲一生勤俭康健,几乎没生过什么病。在饮食上,老人胃口很好,从不偏食,戒烟戒酒,喜欢吃粗粮,多吃蔬菜少吃肉,口味不能太甜、太咸,亦不吃得太饱。每天晚上八九点休息,次日早上六七点起床,爱找些琐碎的家务事做。午饭后,老人爱看看电视,或是在房间内走动,坐下来就踩踩木质按摩器。儿孙们常会探望她,陪她聊天,给她解闷。

二儿子官步堂今年71岁,他说:“母亲饮食起居有规律,少吃多餐,饿了就吃点小馒头。”官步堂说,老人心态平和,待人宽厚,从他记事儿起,就没见过母亲与人有过争吵,当年住在农村时,家里有好吃的,母亲总喜欢与邻里分享。

教育子女勤俭持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伍莲经常教育子女要踏实做人、踏实做事,勤俭持家。在三女儿官福莲眼里,母亲永远是慈爱和勤俭的。年轻时,老人是一名家庭主妇,跟着行医的丈夫长年住在曹坊卫生院,节衣缩食,开荒种菜,将子女拉扯大。刘伍莲的孙子官汉辉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的印象里,奶奶一生节俭,为人和善,没有跟任何人吵过架,不论遇到什么烦心事,也从来不发火,都是自己默默地承受着。

洗衣服、抹桌子、煮稀饭……刘伍莲老人年纪大了,手脚却很麻利,生活小事都爱自己动手。记者看到,官步堂的家不大,三室一厅,摆设简单,客厅里挂着城郊老年长寿协会赠送给老人的百岁寿匾“共颂期颐”,典型的节俭之家。刘伍莲的卧室很小,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家里人劝她不要干活了,可她闲不住,睡前还要瞅瞅门窗关好没有。”二女儿官秀莲说,“我母亲宁可自己受苦受累,也不让子女吃苦,硬将子女培养成才,让子女们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如今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勤俭的习惯一直保留着。官汉辉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将一碗鸡肉放在门口,忘了端进屋,奶奶躺下后还爬起来,责备他没及时拿进屋,说是被猫狗吃了太可惜,不能浪费。

五世同堂乐融融

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如今刘伍莲老人五世同堂,晚辈们对她很孝顺。每到节假日,晚辈们都会带着礼物来看望她,跟她一起过节,帮老人梳头、剪指甲,其乐融融。

尊老爱幼的好家风,在刘伍莲老人的家庭中得到充分体现。上世纪80年代,刘伍莲的听力每况愈下,二女儿官秀莲趁着到福州出差的机会,花费一个季度的奖金给母亲买了一台助听器,无奈老人一直舍不得戴,说是没看见别人戴,戴着显得太奢侈。早些年,她的身体还硬朗时,官秀莲曾带她到全国各地旅游。前几年,考虑到老人的牙齿全部掉落,吃饭不方便,身为牙医的二女婿便亲手为她做了一副假牙。老人感到腰酸背痛时,二儿子官步堂就会帮她按摩穴位,以促进血液循环。

刘伍莲老人童心未泯,爱热闹,特别喜欢家里来客人,爱跟家人讲自己的故事,感慨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教育晚辈要倍加珍惜。“今天知道你们要来采访,心情特别好,一大早就起来忙这忙那。”官秀莲笑着告诉记者。

官步堂感慨道,百善孝为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健康长寿是家庭的福气,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晚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采访时,远在广西的大儿子官步涯和上海的大女儿官义莲也先后打来电话,诉说对母亲的感激与思念之情。

五世同堂传承勤俭家风,家庭和睦奏响文明乐章。两个多小时的采访里,刘伍莲老人一直端坐在一旁聆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