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林秀琴:平凡岗位演绎多彩人生

2018-09-12 12:30:53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6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三明市实验小学教师林秀琴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被评为市“师德标兵”。

从教三十年来,林秀琴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满腔的爱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可爱的孩子们,先后荣获“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三八红旗手”“市小学学科带头人”等十多项荣誉称号,让师德之光在平凡岗位魅力绽放,为孩子们的未来照亮了一片清纯天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人生华章。

倾心教坛,真情挥洒教育沃土

1989年9月,林秀琴走出三明师范学校的校门,三尺讲台成为她无悔的选择。

“刚毕业一般都到农村学校任教,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林秀琴至今印象深刻:学校没有食堂,炒完青菜锅底留一点,加水煮就是“一菜一汤”;一天一趟班车,进城一次要颠簸2个多小时……

艰苦的环境最能磨练人。

在尤溪县西城镇文峰小学任教期间,有一次,林秀琴周末回家,因暴雨滑坡班车停开。为了不耽误教学,林秀琴叫哥哥骑摩托车送自己去学校,半路道路完全受阻,哥哥要带她返程,而她执意要步行去学校。

林秀琴深一脚浅一脚地爬过滑坡,沿着崎岖的山间公路,走了一个多小时赶到学校给学生上课。

在梅列区陈大学区渔溪小学任教期间,林秀琴怀着身孕,承担一年级语文和二年级、四年级复式班数学课,一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周末才能回家,早晚时间就是备课、批改作业,用小黑板准备复式班上课内容。”林秀琴说。

“既然选择了教书,就要对得起孩子们。”本着朴实无华的信念,林秀琴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深夜窗下不眠的灯光,作业本上殷红的心血,课堂内外的谆谆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毕业第二年,林秀琴任教的毕业班在尤溪县西城镇20多所小学统考中名列第一。在梅列区陈大学区任教5年,林秀琴所教的班级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从尤溪县西城学区到梅列区陈大学区,再到三明市实验小学,林秀琴一路走来,变化的是岗位、是不同的孩子,不变的是一颗无怨无悔的从教初心。

心系学生,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教育不仅需要甘于奉献的教师,还需要教师真诚、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林秀琴关注个体差异,培优辅差,每个孩子的心性、特点如数家珍。

曾经有一名自闭症孩子,家庭离异,爸爸长期到广东打工,孩子由体弱多病的奶奶照看。刚进一年级时,挂着鼻涕,流着口水,坐在座位上只顾自己玩,谁也不理。林秀琴没有嫌弃,更没有放弃孩子,讲台边、口袋里备好纸巾,时常帮孩子擦鼻涕,课间坐在孩子旁,陪他玩游戏、聊天。

有一次,孩子奶奶生病住院了,林秀琴就把孩子带回家,给他洗头洗澡,让女儿陪她玩,煮好吃的给他吃。两个月后的一天,他居然羞答答地叫“老师妈妈好”,慢慢地主动跟班级孩子一起说笑玩耍。林秀琴很激动,利用课余时间耐心教他发音、识字、读书,手把手教他写字。

第二年转学时,孩子紧紧地抱着林秀琴哭着说:“林老师,我会想您的。”至今他们还保持着书信、电话来往。

教育是爱的事业。林秀琴坚持低起点、细要求,亲力亲为、示范引领。

雨天,林秀琴一到教室就把孩子们凌乱的雨伞折好放到伞架;课桌歪了,她教孩子们对着地板瓷砖缝隙摆正;教室的盆景,她教孩子们浇水、修剪枝叶;地上有了纸屑,她俯下身捡,学生鞋带松了,她帮忙系,并将日常要求编成顺口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成效明显。学校运动会、小足球赛、广播操等各项评比活动,林秀琴所带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每天放学,学生们齐刷刷走出校门,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线,总能听到家长们说:“听声音、看队形就知道是林老师的队伍来了!”

几十年如一日,林秀琴给学生们母亲般地呵护,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处时时润泽孩子们的心灵。在她的精心管理下,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浓,年年被评为“金星品位班级”。

示范引领,共谱山区教育新篇

过硬的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的看家本领。

“课堂不仅导入独特,体现了情境美,而且重视学生主动参与、合作交流,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去年10月,省首批名校长工作室携三明实小优秀教师,在沙县南霞中心小学开展“城乡共研暨送培送教”活动,林秀琴展示了《坐井观天》一课教学,获得了听课师生好评。

林秀琴驾驭教材的能力很强,善于用形象贴切的语言,把重点、难点讲得通俗易懂,把枯燥无味的内容讲得活灵活现,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有效性。

潜心教学研究的同时,林秀琴积极投身课改,先后参加各类课题研究,省级课题“小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的培养渠道及方法探究”,市级课题“巧用字理,优化低年级识字,激发阅读兴趣的研究”获优秀课题奖,每年都有数篇论文在CN、省、市等级别刊物发表或收入汇编。

为了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传帮带”作用,林秀琴热心帮扶青年教师,指导多位教师参加省、市比赛获一等奖。她先后到三元星桥、莘口,沙县南阳,尤溪洋中、新阳等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共谱山区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成绩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付出。早年,林秀琴丈夫外出创业,孩子小、体弱多病,半夜三更常发烧,她一人抱着孩子挂急诊,第二天把孩子委托他人照看,又早早地出现在课堂上。前几年,林秀琴的公公得了肺癌,赴榕治疗,在公公患病直至去世的四年里,她工作、照顾病人两不误,没向学校请过一天假,所带的班级各项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坚守平凡岗位,满怀教育热忱,林秀琴以爱心去塑造,以真心去感召,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她收获的是美丽的教育人生。(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