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电力高压线、变电站有辐射吗?

2018-09-13 17:15:17 来源:电力好声音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于 220kV 及 110kV 变电站内的电力设备频率为50 赫兹,其产生的是一种极低频率的电磁场,不可能以电磁波形式在空间传递能量,因而变电站对周边的实际影响主要以电磁感应效应为主,而不是电磁辐射。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电磁感应”?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天气潮湿的情况下,人体接触到高压架空电线下工作着的未能接地的金属物体充电,会产生麻痛的感觉,这就是电磁感应现象,但是其能量非常小,类似冬天脱毛衣时产生的静电效应,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变电站电磁感应产生的工频电磁场能量非常小,能量小则空间传输能力差,加上周围建筑屏蔽的作用,电磁影响已成倍衰减,其电磁环境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国家也对变电站的建设有一系列要求:据我国送电线路设计规定和参考各国限值,推荐暂以 4kV/m(千伏 / 米)作为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推荐应用国际辐射保护协会关于对公众全天辐射时的工频限值 0.1mT(毫特斯拉)即 100 微特斯拉作为磁感应强度的评价标准。因此:只要变电站达到上述距离要求,就能够满足安全和环保的要求。

对我们国家的电磁辐射标准缺乏信任?

请看!

 

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GB 8702-88 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对电磁辐射照射限值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30-3000MHz这一公众最敏感范围内的标准限值为0.4W/m^{2} ,

比西方和国际上的标准要严格4倍!

比西方和国际上的标准要严格4倍!

这有数据可查,根本无法公然撒谎。

高压输电线路对人体有没有害??

  同变电站一样,高压输电线路对周边的实际影响也主要以电磁感应效应为主,而不是电磁辐射。这是由于,虽然高压输电线路中的电压很高,但是其传输的电能频率仍为 50 赫兹,因而只会产生电磁感应现象,而不是电磁辐射。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里对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有明确规定:

10kV 及以下为 0.7 米;

20~35kV 为 1 米;

4kV 为 1.2 米;

60~110kV 为 1.5 米;

154kV 为 2 米;

220kV 为 3 米;

330kV 为 4 米;

500kV 为 5 米;

由上述分析可知,220kV 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为 3 米,只要距离其超出 3 米就不会存在触电的安全问题。

央视《焦点访谈》曾在一个周边有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和高压线的小区做过调查。

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离变电站5米测量结果显示:工频电场的结果是20-30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是1.3-1.4微特斯拉。监测人员又在220千伏的高压线正下方进行测量,测得结果为:488.8伏/米;650.7纳特斯拉(等于0.65微特斯拉)。

在小区周边测量到的数值都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由此可见,电力设施周围电磁环境的控制非常严格。

经过实验,电吹风通电以后近0.5米外测的电场为16.5伏每米,电吹风距离很小的时候磁场可以高达将近4微特斯拉,电动刮胡刀磁场是3.3微特斯拉。

数值显示,220千伏变电站5米距离的工频磁场强度还不到电吹风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说,电力设施周围的电磁环境强度还不如我们正常使用电吹风、电动刮胡刀等家用电器时的数值高。

卫生部门曾对电力线路操作员、维修工等进行过长期近距离的健康监测,没有发现任何致病案例。现实中,我们的变电站值班员工、电网抢修人员长期在电力设备旁边工作,也没有因此致病或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

看来高压线、变电站有电磁辐射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而它们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也就和常见的家用电器差不多,大家也不需要恐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焦点访谈及网络

制作: 刘英蕾 刘晓军 孙瑜阳(新媒体第二工作室)

鸣谢:三明公司发展部主任 黄文灏提供专业审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