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豆腐皮里的“致富经”

2018-09-17 09:39:30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9月3日,在清流县嵩溪镇黄沙口村村民江步全的豆腐皮作坊里,67岁的他和大儿子、大儿媳正把当天制作好的豆腐皮放进烤房里,随后开始冲洗作坊,收拾工具,整个作坊干净、整洁。

“在这个标准作坊里做10口锅的豆腐皮,不比原来做6口锅豆腐皮更累,但是收入却比原来高出了许多,每年大概能多挣3万多元,销售还不愁,合作社帮我们包销。”江步全开心地说。

江步全原是清流县在册的精准扶贫户,2017年脱贫。在此之前,一家7口人仅靠几亩田种些水稻,外加大儿子夫妻俩在简陋的豆腐皮作坊做豆腐皮出售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2016年,江步全的小儿子骑电动车时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大卡车,导致大脑受损,花去治疗费20多万元,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

在举步维艰之际,清流豆腐皮产业的发展让江步全一家看到了希望。

“我们原来的作坊是6口锅,人进来都是头顶着屋顶干活,有一边的墙还不稳,随时都有塌掉的可能。”江步全的大儿子江合松说,由于一直没有资金修葺和改造,不但豆腐皮产能低,而且销售不稳定。

2017年,通过产业对接帮扶,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帮助他们把豆腐皮作坊改造为标准厂房,并进行了设备和技术的改造,还在销售上帮忙包销。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拥有社员116人,其中贫困户79户,现已全部脱贫。

据江合松介绍,在建设标准厂房上,县里的扶贫办提供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

“只要自己勤劳,每天正常生产就能有4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江合松说,这是原来的旧作坊不能比的。

清流豆腐皮具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7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传统的高蛋白、低脂肪的绿色食品,具有香、醇、甜、脆,一煮就熟、久煮不糊等特点。近年,依靠豆腐皮合作社,县扶贫办带动建设标准作坊,使这一特色农产品成为优势产品、致富产品,为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家庭带来“稳稳的收入”。

经过多年发展,清流豆腐皮通过品牌拉动、农超对接、博览会、农产品推介会等方式推动产品营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入驻新华都、沃尔玛等知名超市。同时,逐步进入国际营销市场。2010年,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鑫珍”牌豆腐皮产品远销德国;2014年,福建省清流七星岩食品有限公司“七星岩”牌豆腐皮与澳大利亚亚瑞总公司签订了豆腐皮销售总代理的协议。

2017年,清流县豆腐皮产业年产量达6810吨,产值1.56亿元,豆腐皮加工从业人员达到800人,实现加工户年增收5至7万元。目前,全县有豆腐皮生产加工户300多家,其中专业合作社2家,规模加工企业3家,家庭作坊180户。

“为了让这一产业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今年8月,我们对接了省住建厅帮扶发展豆腐皮产业项目。他们捐资426万元,在11个贫困薄弱村建设村级豆腐皮小型加工作坊,其中观光双拼型7座、实用双拼型4座。建好之后出租,租金分红给贫困户和村集体,达到双增收的目的。”清流县农业局副局长马步光说,县里还投入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建设1条生产线的豆腐皮家庭作坊,1个作坊需要15万元,农业部门补助10万元,另外5万元由县里的小促会贴息贷款提供。目前,17户在册贫困户已投入到这项产业发展中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