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党建铸魂共促铁肩担当 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18-09-17 09:5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9月17日讯 国要强,农村必须强;民要富,农民必须富。为解决广大农村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来说是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乡村振兴:国家在召唤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中国过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中国社会是一个乡土社会,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乡土文化,故而,振兴乡村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质是回归并超越乡土中国。中国本质上是一个乡土性的农业国,农业国其文化的根基就在于乡土,而村落则是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振兴乡村的本质,便是回归乡土中国,同时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背景下超越乡土中国。

其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中央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三农”问题。通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达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调,促进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的“三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变样、农民受惠,最终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再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乡土文化,中华文化的根脉在乡村,我们常说乡土、乡景、乡情、乡音、乡邻、乡德等等,构成中国乡土文化,也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就是重构中国乡土文化的重大举措,也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战略。

最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是要让粮食生产这一农业生产的核心成为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使农业大发展、粮食大丰收。

乡村振兴:政府有需要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首推之年,三明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先后11次到三明46个点调研,对农业农村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下大功夫,精准发力,布局乡村振兴。

一是乡村发展面临新形势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中促进机制活,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促进产业优,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促进百姓富,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促进生态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三明必须抓住这一历史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二是发展农业强市的需要。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农业生态环境变化的新考验,以及破解农业农村机制障碍的新挑战,三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为工作主题,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着力抓好千亿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在希望的田野上,三明市农业发展正向农业强市战略目标砥励前行。

三是解决关系国计民生问题的需要。当前,从全市情况看,农业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好,乡村建设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农民持续增收幅度还不够大。三明必须坚决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部署和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聚焦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用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乡村振兴:企业有愿景

邮储银行因“三农”而生,因“三农”而发展,也因“三农”而壮大。多年来,该行始终不忘初心,把服务“三农”作为永恒主题。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为该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服务“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使该行更加坚定了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邮储银行的历史传承。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是新时代邮储银行开展服务“三农”工作的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只有努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才能无愧于邮储银行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传承,才能为邮储银行长期可持续发展赢得未来、赢得空间。

第二,服务“三农”是邮储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邮储银行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服务“三农”和县域,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邮储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加快自身“三农”业务发展、提升县域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第三,打造乡村振兴三明样板为邮储银行带来广阔空间。按照党中央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安排,三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三明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提出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着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完全契合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服务“三农”的发展方向,也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乡村振兴:我们能作为

实施乡村振兴,大“邮”可为。

多年来,广大农村地区一直是邮储银行花大力气重点深耕的市场,邮储银行既有优势也有能力深度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提供多种多样的金融服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助推企业自身健康快速发展。

首先是有基础。经过十年的改革实践,为满足日益多元化的“三农”融资需求,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依托行业信息,建立名单制管理,从贷款担保的形式等环节,实施产品创新,破解融资难题,推出“邮系列”三农类专属产品。一是加大林业金融领域创新,推出“邮林贷”系列产品,包括全国首创推出周期最长20年的林业按揭贷款,重点支持林业行业客户。二是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推出“邮农贷”系列产品,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是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推出“邮商贷”系列产品,有力支持了商贸行业和小微企业客户。截至2018年8月末,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已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过1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7.2亿元,年新增9.29亿元,排名全市同业第二。

其次是有优势。一是渠道优势。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在辖内拥有金融服务网点141个,其中设立在乡镇服务网点76个、占比达54%,实现了对辖内县域的“全覆盖”,在农村市场开发和农业经济服务中形成了数量众多、作用巨大的“桥头堡”。二是品牌优势。央企背景让邮储银行有信誉、普遍服务让邮储银行有口碑、多年的市场深耕让农民与邮储银行有了感情,在许多地区,邮储银行是农民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主渠道,这样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是其他企业所无法比拟的。

第三是有能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中,中央明确提出要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乡村民宿。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集产品、客户、数据等多种资源于一身,有能力深入融合到相关重大行动和工程中去。

党建铸魂促共识,助力乡村思先行。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有幸参与到这一重大变革,也有责任担起这个重担,无愧于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首先,学精神,提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切实理解十九大精神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其次,明职责,顾大局。从农村建设的朴实与奉献中,体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为民务实、廉洁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相关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为主线,抓好作风建设。

最后,敢担当,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分支行“一把手”,面对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要起到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这是能够真正考验各行“一把手”落实“五个亲自”责任担当的有效试金石。

铁肩担当勇作为,助力振兴期可待。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一项经济战略,更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实现的政治战略和社会战略。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必须在其中承担起应有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到战略实施中去,最大程度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规模庞大的资金优势,加快探索有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农村开发、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一是强化政银平台搭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助力作用。各支行要积极利用好三明市金融办与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加强政银合作,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契机,加强与县级、重点乡镇政府部门汇报、合作,在当地政府指导下积极、主动做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同时推动和当地政府部门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从组织机构上建立金融服务常态化机制合作。

二是以三农事业部改革为契机,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随着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三明市分部挂牌成立,在支持“三农”经济发展方面将更加专业化、系统化,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要牢固树立“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三农”金融服务。

三是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惠农送贷下乡、送金融扶贫工作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送征信知识宣传下乡、送金融结算服务下乡、送反洗钱宣传下乡、送国债销售信息下乡以及收集农村普惠金融需求等“七送一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不断扩大基础客户群。截至2018年8月末,已完成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91个,覆盖三明所有县(市、区),有力延伸了在农村金融市场的触角,打通了“三农”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加快“信用村”创建工作。按照“整村授信、批量开发”的推进要求,持续在信用环境好、产业集中的地区创建信用村,同时对达到评定标准的信用村,给予在担保方式、贷款利率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创新多种担保方式。结合政府平台,开展林权、农村“两权”、个人渔船等三农特色抵押担保机制,形成风险可控、规范管理的担保系统,拓宽县域融资担保渠道,解决农户缺乏抵押物的现状。加强服务模式创新。继续深入推进与各县(市)农业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全面构筑银担合作平台,发挥担保的经济助推器功能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解决农户抵押物不足、担保难的问题。

五是强化支撑保障措施,提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提升服务效率。加强信贷前中后台联动,优化审贷程序,简化审批手续,不断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把部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信贷产品,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批量操作,提高运作效率。降低服务成本。认真结合“两增两控”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农民可接受”的原则,制订合理的涉农信贷产品利率,进一步减费、让利、降息,降低涉农贷款的融资成本。强化风险防控。经营发展是否稳健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执行效果,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实行完善的指标监控和考核,防止脱实向虚,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健康、持续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已经写入党章,这就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推动全行做精做细、做专做强三农金融业务,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